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眠药会导致成瘾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08:04  金陵晚报 微博

  安眠药会导致成瘾吗?

  南京鼓楼医院心理科 赵鹏

  提到安眠药,人们立刻会想到就是安定(包括普通安定、氯硝安定、舒乐安定、佳乐安定等等),安定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苯二氮卓类药物,其确实是目前临床上用得最广泛的安眠药。

  安定应用到临床已有半个世纪,就像青霉素一样,只有好的东西才可能经久不衰。人们对于成瘾性的理解也存在误区:不服安眠药睡眠就不好,服了药后才能睡好,我已经离不开安眠药,所以我已经依赖安眠药了。其实这不能称为依赖。

  所谓成瘾性简单说就是为了趋利避害而不断使用某种药物。

  治疗失眠要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

  1、由于倒时差,睡眠环境的改变、当天比较兴奋或明天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处理出现的偶尔性或短期失眠,可按需服用安定。

  2、长期失眠或因为抑郁焦虑而引起的失眠需联合运用抗抑郁药和安定。

  3、精神分裂症引起的失眠要运用抗精神病药,积极控制精神症状才能改善失眠。

  4、其他器质性疾病所致失眠需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并根据需要按需服用苯二氮卓类药物。(柳辉艳 整理)

  不要错误认识安眠药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 郭苏皖

  今年的睡眠日义诊,整个上午我接待了20多个人。大多数失眠的患者或者他们的家人咨询的主要问题是安眠药能不能用,怎么用?

  基于临床经验,我加以总结,发现对待失眠的治疗,比较极端的不靠谱的观点有以下几种,特地写出来和大家分享,并给大家一点专业医生的建议。希望在世界睡眠日能够对失眠的患者有一点实际的帮助。

  观点1:安眠药不能用,一用就上瘾。

  这类人群过分夸大了安眠药的成瘾性,把安眠药归入“毒品”范畴。这实在是一个大误区。我告诉患者:大部分患者使用安眠药一段时间后好了,逐渐缓慢减药,安眠药是可以顺利停用的。

  观点2:安眠药是药,既然失眠我就用,随意用。

  这些人往往一粒不够用两粒,两粒不行用三粒。他们很“勇敢”,自己在家“闷着头”吃药,或者随便到药店自己挑一种吃。这样的患者往往会乱用 安眠药甚至滥用,长期依赖安眠药帮助睡眠,比较容易造成成瘾。要知道,安眠药的使用有其特殊性,安眠药属于国家管制的药品。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懂得安眠药如 何使用的,也不是所有医生都有安眠药的处方权,安眠药的使用需要专业的培训。安眠药只有在有处方权的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才是安全的。

  观点3:保健品比药物更安全。

  还有一类人群因为受失眠的困扰,感觉很痛苦,一旦听到朋友、好心人的说法,马上就会掏钱去买保健品,以希望快捷地解决问题。他们往往容易轻 信广告、甚至会相信医托导致受骗上当。有的保健品临时有效,但是并没有切实帮助患者解决问题,短期的失眠可能因为没有及时治疗拖成了慢性的失眠,后悔莫 及。浪费了金钱,还消除不了痛苦。

  所以,该出手时才出手,该用药时才用药。对于需要的患者,安眠药是朋友,是助人者,不是魔鬼,不是妖怪。安眠药只给需要的人,只用于应该用 的人。安眠药和所有药物一样,有它的副作用。安眠药也是药物,更有它的治疗作用。及时准确地使用安眠药将快捷地帮助您解决失眠的烦恼,重新鼓起生活的勇 气。(徐晓蓉 整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失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