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明踏青需防四类疾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07:35  新浪健康论坛

  清明假期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时候,也是一年一度的祭祀高峰期。从往年医院门诊经验来看,清明节过后因花粉症、过敏性皮炎、脚扭伤等问题的病人就会增多。为此,清明假期出门要当心“清明综合征”的困扰,提前做好准备,让自己健康出游,健康回家。

  乍暖还寒易感冒

  致病原因清明假期乍暖还寒,忽冷忽热,细菌、病毒等微生物蓬勃生长、繁殖,此时出门若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引起感冒。

  应对措施出门前,一定要注意保暖,春捂秋冻,多穿一点没坏处,哪怕因天气反常出汗,也不要轻易脱衣服。如果出游,务必留意旅游地气温的变化,最好是带上风衣等御寒衣物,并带上抗病毒口服液、康泰克、保济丸等防治感冒的药品。除此之外,过度疲劳也容易引发感冒。

  关键提醒:注意御寒保暖,随身携带感冒药,要劳逸结合,切勿过度疲劳,旅程切忌安排得太紧。

  踏青防花粉过敏

  致病原因花粉过敏是春夏季最常见病之一。花粉过敏临床表现为打喷嚏、流大量清水鼻涕和鼻塞、头痛、流泪,就像得了重感冒一样,还伴有上腭、外耳道、鼻、眼等部位剧痒;严重者可出现胸闷、憋气、哮喘等。

  应对措施踏青前尽量少吃高蛋白、高热量食物。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应选择花草树木上风方向行走,不要随便去闻花草。此外,儿童或有哮喘的人,要随身携带防过敏、支气管舒张剂等应急药物。有哮喘病的朋友,出现较严重的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关键提醒:忌“拈花惹草”,随身带过敏、哮喘应急药。

  误采误食易腹泻

  致病原因很多人对野菜知识不足,误采误食,特别是小孩,一到山里就采摘不认识的野花、野果,实则有很多野花、野果含有致癌物,误食有的还会致命。

  应对措施一旦出现腹泻,最基本原则就是“绝食”,不消耗体力,不刺激肠的运动,轻微的腹泻只要一二餐不吃就可治愈。所谓“绝食”,并非什么都不吃,而是要及时补充水分,最好是喝热茶,另外,在口中含点酸梅,补充所需盐分。如在旅途中感到进食后有胃肠不适,或对饮食店的卫生觉得不尽如人意,或进食的食物不太新鲜,均可立服黄连素片2-3片,起到预防作用。

  关键提醒:不乱吃不明食物,随身带黄连素等肠胃药。

  紫外线强易患皮炎

  致病原因皮炎患者症状有:面部与手背等暴露部位的皮肤长红斑、皮疹,或轻度脱屑,严重的还出现了水疱。春季引起皮炎的原因有很多种如花粉过敏、个人卫生不洁,但最常见的是紫外线过敏,即晒伤。

  应对措施可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戴深色防护镜,亦可使用防晒霜。另外,一些药物如四环素等也会使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度升高,应避免长期服用。如果患了皮炎,病情较轻者不需治疗几天就会自愈。症状较重者可服息斯敏,局部皮炎可涂些软膏。出现瘙痒时,切忌用热水烫洗,也不宜用碱性大的洗澡液清洗。

  关键提醒:墨镜、帽子、防晒霜等防晒品一样都不能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皮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