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腰突症”钟爱白领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13:45  羊城晚报

  出门开车,上班久坐,晚上网游……现代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坐的时间越来越多,锻炼的时间越来越少。骨科专家指出,这一多一少,使得不少人过早出现腰肌劳损和腰椎老化。这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下简称“腰突症”)患病率增高、患病人群年轻化的主要原因。

  人的脊椎由33节椎骨组成:7节颈椎,12节胸椎,5节腰椎,5节骶椎和4节尾椎。颈、胸、腰椎的椎骨之间都有椎间盘来连接,而骶椎和尾椎,在发育过程中已融合成一体,没有椎间盘。

  椎间盘由外周坚韧的纤维环和被围于中央的胶冻样髓核组织组成。正常情况下,椎间盘对脊椎既起连接和稳定作用,又有允许脊椎弯曲活动和缓冲脊柱压力的作用。每个椎间盘都有突出的可能,但尤以第4与第5腰椎之间,以及第5腰椎与第1骶椎之间最容易发生。这是因为越靠近脊柱下端,椎间盘承受的重力就越大,出现损坏和髓核突出的机会就越多。

  椎间盘的压力会随人体的姿势变化而发生变化。如果人在站立时脊柱负荷以100计算,那么,坐着时压力增加到150,站立前屈时为210,坐位前屈时为270,而在平卧时,椎间盘的压力只有30。可见,人体保持前倾20度的坐姿时,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最大,而这正是我们在电脑前工作、上网、玩游戏时经常采用的姿势。

  可以想象,如果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椎间盘要承受多大的压力。长此以往,腰椎间盘受压椎间隙高度下降,后侧纤维环受髓核挤压破裂,容易导致椎间盘向后突出。这也是越来越多需要久坐的白领、学生、司机成为腰突症“新宠”的缘故。

  八成患者可通过保守治疗

  如果你出现以上症状之一,应及早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非手术疗法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基本疗法,80%以上的患者经牵引、理疗、按摩、卧床休息、药物治疗、康复操等保守治疗均可得到缓解。很多人出现腰腿痛首先会想到找人按摩“松松骨”,何教授特别提醒,施行按摩前要先咨询骨科医生,确定你是否可做按摩治疗,胡乱按摩只会更伤脊椎。

  若经保守治疗无效,病情不断发展,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时,可考虑手术治疗。

  腰突症不止引起腰痛

  如果腰椎间盘受损甚至破裂,纤维环会变得薄弱。轻者,髓核可“突出”;重者,髓核可沿着纤维环的破损处挤出,即所谓“疝出”或“脱出”。无论是“突出”还是“脱出”,腰椎间盘都有可能压迫椎管内神经而造成以下症状———

  ★痛

  腰痛:九成以上患者腰部会呈现持续的疼痛、酸胀,平躺时减轻,站立则加剧。一般情况下尚能忍受,腰部可适度活动或慢步行走。而突发的腰部痉挛样剧痛则难以忍受,患者痛得连床也下不了,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下肢放射痛:八成患者出现此症,表现为由腰部至大腿及小腿后侧的放射性疼痛或麻木,直达脚部和脚趾。任何使腹压增加的因素如咳嗽、用力排便、大笑、打喷嚏等,都会加重疼痛。

  下腹部或大腿前侧痛:在高位腰椎间盘突出症时,突出的椎间盘可压迫腰1、2、3神经根,出现相应神经根支配的腹股沟淋巴疼痛或大腿内侧疼痛。

  ★跛行

  腰突症发生的跛行多为间歇性,即行走一段距离后出现下肢疼痛、无力,休息后症状可缓解。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逐渐加重,行走距离越来越短。

  ★麻

  腰突症病人中,有一部分不会出现下肢痛,而仅出现下肢麻木,这多是因为椎间盘组织压迫神经的本体感觉和触觉纤维引起的,长时间站立可加重麻木感。

  腰椎前路手术损伤更小

  对于腰椎间盘退行性病变等腰痛病,目前多采用的手术包括椎间盘摘除、椎板切除椎管减压等,这些手术大部分是在腰部后路进行的,剥离肌肉较广泛,创伤较大,术后恢复时间长。

  腰椎前路手术是目前国际先进的微创术,何教授解释,腰椎前路手术在腹部开一小口,无需剥离肌肉,术中出血极少。更重要的是,经前路手术,可避免腰椎管内血管和神经的损伤,避免脊柱后侧肌群和软组织的损伤,充分保留患者腰椎管的完整性、脊柱的正常运动和负重功能。同时,因为后路肌群和骨性结构不受损伤,椎间盘清理彻底,内植物融合紧密,能更好地恢复脊柱的稳定性。日前,何教授通过腰椎前路手术,成功治愈一名腰椎术后腰痛的患者。该患者因腰椎间盘突出曾先后两次进行腰椎后路手术,术后继发腰椎不稳症,腰痛仍得不到缓解。

  腰椎前路手术经腹部进入,要求手术医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扎实的解剖学知识,而且一定要掌握好适应症。(文/记者 胡 菁 通讯员 骆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腰痛 腰椎间盘 白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