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滥用DHA可能催人老

  对很多消费者来说,"二十二碳六烯酸"绝对是个拗口又难记的化学名词,但如果告诉你它就是DHA——"脑黄金",很多人其实都不陌生。近年来各种以健脑、益智为卖点的食品、营养品几乎都把DHA作为宣传的重点。不少消费者在选择这类产品时,往往将DHA含量的高低作为衡量指标,以为越高就越好;有的家长甚至同时买多种DHA营养品给孩子吃,以为补充摄入越多的DHA,孩子的记忆力会越好、脑子越聪明。

  对此,专家提醒称,DHA虽然对大脑的发育"有功",但摄入量应适当才能发挥其有效的作用。一些不负责厂商和销售人员夸大宣传,只讲DHA的好处,容易让人误会吃了只有好处没有副作用,甚至产生"多多益善"的误解。

  事实上,人体对"脑黄金"的需要是有限度的,长期摄入过量可能影响免疫及血管功能。因此,专家提醒不同人群在补充DHA之前,一定要了解各类营养品或保健品中DHA的含量,按自身的需要折算出适当的摄入量,别花了冤枉钱,还埋下健康隐患。

  记者观察:

  保健品市场热捧"脑黄金"

  高考补脑保健品,选"DHA增智配方"!补充DHA助力高考提神又提分!考前吃海鲜,不如选补脑保健品……这是眼下常见的DHA补脑类营养品宣传口号。

  其实,不仅是对考生, 近年来,"脑黄金"DHA一直是各类专攻儿童、学生和孕妇、中老年人健脑益智营养品中最亮眼的"卖点"。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家超市、药店,发现目前市场上添加DHA的食品越来越多,从婴幼儿配方奶粉,到深海鱼油胶囊、儿童及学生专用的健脑保健品,再到辅食米粉、食用油,都可以找到DHA的"影子"。网上甚至还有卖"脑黄金"鸡蛋,一颗2~8元不等,虽然价格不低,仍不乏人问津。这些产品大多以"富含大量DHA"为销售噱头。

  DHA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功效?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购买各类DHA食品、营养品的消费者,有6位指出它就是"脑黄金";至于它的好处,顾名思义,就是补脑的"好东西"。他们坦言,这些知识基本是从广告和超市、药店的销售人员的介绍中获得的,但DHA怎么个好法?是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有无副作用?没有一个人能说得清楚。而在选购时,不少消费者往往将DHA的含量高低作为衡量指标,以为越高越有营养。 

  新规定:

  "脑黄金"添加有上限

  "DHA是二十二碳六烯酸的英文缩写,是人体重要的一种多不饱和脂肪酸。"广东药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王晓波教授解释称,DHA是大脑细胞膜和视网膜的重要成分,它参与脑细胞的形成和发育,也参与大脑思维和记忆形成过程,因此被称为"脑黄金"。

  王晓波介绍说,有研究发现,对一些特殊人群,如处于智力和视力发展关键期的胎儿、婴幼儿,有意识地通过母体或配方食品额外增加DHA的摄入量,对其大脑和视网膜的发育是有促进作用的。但人体不能自行合成这种物质,必须通过食物摄入,而摄入的形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吃深海鱼、海藻或是从它们当中提取的DHA,另一种是吃含有α-亚麻酸的各种食物,因为α-亚麻酸在体内可合成DHA。因此自上世纪80年代,欧美等发达国家便开始通过从深海鱼油中提炼生产和使用DHA或是α-亚麻酸,逐渐将其作为强化剂添加到各类食品、营养品中。

  "但人体对‘脑黄金’的需要也是有限度的,绝非一些不负责任的夸大宣传所鼓吹的‘多多益善’!"王晓波称,最近卫生部网站公布的新修订《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中,DHA就有明确的添加上限,在调制乳粉和调制奶油粉(仅限儿童配方粉)中DHA的含量占总脂肪酸的百分比必须低于0.5%。 

  提醒:

  摄入太多存在健康隐患

  "客观来讲,‘脑黄金’这种物质确实有其特殊的功效,但若长期过量使用也有不可忽视的副作用。"王晓波如此评价道。在大多数DHA产品广告和推销员口中,消费者所能听到的多是其好的一面,比如健脑益智、促进视力发育,还可降低孕妇产生抑郁的风险、延缓大脑衰退和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还可抗炎、抗过敏甚至抑制肿瘤的发生的转移等等。

  "如果只讲上述各项益脑健身功效,确实比较容易让人误会DHA吃了只有好处没有副作用,甚至产生‘多多益善’的误解。"王晓波称,事实上,DHA的有益功效也需在一定的限度内才能发挥得好。因为它是一种性质活泼、稳定性差的不饱和脂肪酸,比较容易被氧化,若大量摄入体内,容易受到活性自由基的"攻击",引发过氧化链式反应,结果会产生大量的过氧化物,其中就有可损伤细胞膜的丙二醛。

  研究证明,丙二醛在体内堆积可产生多种副作用,如:导致免疫功能降低,甚至能破坏DHA,引起癌变;丙二醛在体内堆积还可导致蛋白质交联,令肌肉失去弹性,使黑色素增多、老年斑出现,反而加快了人体的衰老进程;此外,丙二醛的堆积还可使血管壁损伤脆性增加、弹性下降,导致血压升高,增加脑溢血的风险。

  "所以,DHA长期摄入太多反而‘过犹不及’,实在不是件好事。" 王晓波提醒道。 

  实用贴士:

  1.哪些人需补DHA?

  王晓波指出,需要适当补充DHA的人群包括孕妇和哺乳期女性,新生儿、婴幼儿、老年人,以及长期饮食不合理、甘油酸脂过高需要降脂的人群。

  而由于DHA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和抗血栓形成的作用,有凝血功能障碍的人或是患有出血性疾病、肝硬化患者以及刚动完手术的人、生理期的女性最好慎用,以免引起意外的出血或加重出血的症状。 

  2.哪些食物富含DHA?

  "普通人完全可通过从日常均衡的饮食中直接摄取身体所需的DHA或α-亚麻酸。"据王晓波介绍,各种鱼类,特别是深海鱼类,如:金枪鱼、秋刀鱼、沙丁鱼、三文鱼,其腩部、眼窝周围等含油量较高的部位,DHA的含量相对较高。另外,像葵花籽油、核桃油、玉米油、芝麻油等油类中都含有较高的α-亚麻酸,经食用后进入人体α-亚麻酸也能合成DHA。 

  3.如何选购DHA产品?

  而在DHA产品的选购上,王晓波指出,以前的DHA主要是从深海鱼油中提取的,这种提取的途径同时还获得EPA,像深海鱼油胶囊就是添加DHA/EPA的保健品,比较适合于有需要的中老年人服用。而EPA的主要功效是降低甘油三酯,并不是婴幼儿特别需要的成分。自2010年3月开始,我国卫生部就批准从裂壶藻(或吾肯氏壶藻、寇氏隐甲藻)中发酵生产出藻油单纯的DHA作为新资源食品,新生儿、婴幼儿可选用单纯添加从藻类提炼的DHA食品和营养品。 

  4.不同人群DHA推荐量

  "需特别注意的是,不同人群在补充DHA之前,一定要了解各类营养品或保健品中DHA的含量,按自身的需要折算出适当的摄入量。"王晓波提醒称。特别是同时食用多种含有DHA的食品、营养品的人群更要控制好每天的服用量,以免长期过量服用,不但花了冤枉钱,还可能埋下健康隐患。

  孕期及哺乳期妇女:按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国际脂肪酸及油脂学会的推荐量,每天要摄入DHA300毫克;

  婴幼儿: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按体重每公斤大概要摄入20毫克;

  早产儿: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按体重每公斤大概要摄入40毫克;

  健康人:每天至少要摄入220毫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