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慢性咽炎不治疗的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15:20  新浪健康 微博

  慢性咽炎不治疗的危害

  主持人:刘主任,我们看到慢性咽炎这个词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慢”字,慢性咽炎也是由于病情比较长,如果慢性咽炎长期不治疗会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刘建华:慢性咽炎是咽部的炎症,它可以导致咽部局部抵抗力下降,一般的情况下如果不及时治疗,它可以使炎症向下侵发,比如侵犯到气管,导致气管炎,向下侵犯到肺部,导致肺炎,也可以向上侵犯到鼻腔,导致鼻腔的炎症,一般是有一些诱因,比如说感冒以后有一些外感直接侵入到咽部、喉部、气管,这样导致局部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引起喉炎、气管炎、肺炎,然后也可以感染到鼻腔的局部,主要可以使炎症向周围扩散。

  主持人:刘主任,我父亲就有慢性咽炎,但是他一直不是很重视,觉得没事,前段时间又患上了鼻炎,这是不是由于慢性咽炎引起的呢?

  刘建华:也有可能,如果慢性咽炎急性发作的时候,比如说嗓子疼、干痒、咳嗽,如果向上发展到鼻咽部、发展到鼻腔,可以导致鼻部的炎症或者鼻咽炎都可以,它可以向周围发展。

  主持人:刘主任,我曾经有看到一篇文献,它在里面指出来炎症反应的持续发生是在癌症的引发、促进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慢性咽炎也是迁延不愈的症状会不会引发癌症呢?

  刘建华:我们临床观察了很多,一般情况下不会因为慢性炎症而导致癌症,但是我们临床上一定要注意,如果你觉得嗓子不舒服,一定要到医院就诊,除了其他的疾病。比如说痰里面带有血丝,或者是早晨起来以后有血痰,这种考虑可能有鼻咽癌的可能,所以就要到医院去就诊。

  还有病人可能有声音嘶哑,或者痰里带血,这种情况也要检查,如果是喉癌可能就会声音嘶哑,痰里带血,同时也有咽部异物感、不舒服这种症状。

  还有病人吃东西费劲,这种也要到医院就诊,看看是否有食道癌的可能。

  所以我们对于慢性咽炎的病人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可以排除一些疾患,如果其他疾病都没了,那可能就是慢性咽炎,一般慢性咽炎不会转变成癌症的。

  主持人:刘主任,对于慢性病,一般大家都会想到中医,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专业治疗咽炎的大品牌,也都是中成药,比如说慢严舒柠清喉利咽颗粒,那中药在治疗慢性咽炎方面有哪些优势呢?

  刘建华:中药对于慢性咽炎的治疗还是了疗效相对来说比较好一些的,我们中医治疗疾病是根据个体的差异不同来辨证论治,根据病人体质的情况和临床表现来辨证属于哪一型,来针对病人来治疗。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的发病和脾、胃、肺、肾功能失调有关系,所以我们治疗要辨证,它属于哪个类型的?常常由于肺阴虚可以导致咽干、咳嗽等等,肾阴虚也可以导致、脾胃虚弱、咽喉痒、也可以导致咽喉不利、慢性咽炎。所以我们治疗的时候要根据病人全身的症状和舌脉来辨证,看是属于肺阴虚、肾阴虚还是脾胃不调的情况,根据病人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方药来进行治疗。

  慢严舒柠临床的药物组成主要是一些清热化痰宽胸理气的功能,适用于有肺热或者痰气交阻的慢性咽炎治疗,对于这种类型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刘主任,我刚刚说我爸是慢性咽炎,现在我自己也觉得我好像有点慢性咽炎的症状,所以我也一直有一个疑问,就是慢性咽炎会不会遗传?

  刘建华:一般情况下慢性咽炎是不会遗传的,它的发病主要和周围环境因素有关系,但是也有跟体质有关系,一般情况下遗传的可能性是不大的,但是临床上也经常有这样的病人,家里人有慢性咽炎,本身孩子也有慢性咽炎,可能我觉得生活环境基本上差不多,容易导致这种疾病,一般好像没有这种遗传的倾向。

  主持人:那么它会传染吗?

  刘建华:也不会传染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慢性咽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