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奶送药易致血压猛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07:43  生命时报

  张大爷早上起来服降压药时,发现家里的水刚好喝完,恰巧手边有一袋牛奶,就用牛奶代替温水将药服了下去,随后又将一袋牛奶都喝了进去。谁知,没过一小时,张大爷就开始觉得头晕头痛,一量血压,收缩压竟然升到了180毫米汞柱!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经抢救,才避免了危险发生。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酪胺,当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被降压药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很多高血压病人不知道这一点,有时用牛奶代替温水送服药物,或者服用降压药和喝牛奶的间隔时间太短,就会出现这种危险,临床上也经常发生。除此以外,服用降压药期间,炒菜时要少放酱油,因为酱油中也富含酪胺。

  不只是降压药,一些强心药,如心衰病人服用洋地黄、地高辛等药物时,也不宜喝大量牛奶,因为其中所含的钙能加强洋地黄、地高辛的毒性,从而引起药物蓄积性中毒反应,甚至发生意外。治疗高血压和预防心脏病的β受体阻滞剂则不宜与果汁同服,容易发生反应,与茶水同服,可出现吃药无效或药物中毒;阿司匹林也不能用茶水送服,会与鞣酸发生反应。

  对于冠心病、高血压患者来说,用温开水送服药最安全,且水温要低于50—60摄氏度。尽量少用矿泉水送药,因为其中存在一些矿物质和金属离子,对有些药物也会有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头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