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尿病足的预防及护理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07:4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经病变、下肢的动脉供血不足、细菌感染等多种因素引起的,临床主要表现为足部疼痛、皮肤深溃疡和肢端坏疽等症状。

  发生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

  外部因素:肥胖、血糖控制不良、足外伤、不适当的足护理、酗酒、吸烟、缺乏糖尿病的有关知识。

  内部因素:糖尿病病程长,合并肾、眼睛病变、血管病变、下肢神经病变,老年,足部变形。

  外部因素病人自己可以进行控制,而内部因素不能,因而关注外因更重要。

  糖尿病足的评估

  1、神经系统评估

  主要了解病人是否仍参存在保护性的神经感觉。方法:用一根特制的10g尼龙丝,一头接触病人的大足趾,并轻轻施压,正好使尼龙丝弯曲,病人足底和患趾此时能感到足底尼龙丝,则正常,否则为不正常。测试时应避开胼胝,但应包括易发生溃疡的部位,建议测量部位为大足趾以及跖骨头1、2、3、4、5处和足跟、足背,如测定10个点,病人仅感觉8个点或不足8个点,则视为异常。

  2、皮肤温度评估

  温度觉的测定分为定性测定和定量测定两种。定量测定可用的红外线皮肤温度测定仪。

  3、压力评估

  压力测定有助于糖尿病足的诊断。现已研制出多种测试系统,如Mats Can系统、Foots can系统等,其原理是让受试者站在有多点压力敏感器的平板上,或在平板上行走,通过扫描器成像传送给计算机,在屏幕上显示颜色不同的脚印,如红色部分为主要受力区域,蓝色部分为非受力区域,借此了解病人是否存在足部压力异常。如是压力异常,矫正处理的基本原则是增加足底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尽量减少局部受压点的压力,避免局部发生压迫性溃疡。

  4、血管系统评估

  注意足部有无毛发脱落或不生长、皮肤苍白、皮温下降、静脉充盈时间延长、脉搏减慢或消失、水肿、肌肉萎缩、间隙性跛行及休息痛或夜间痛、趾甲增厚或角化等。评估血管病变最简单最常用的方法为踝动脉与肱动脉血压比值(ABI),正常值为1.0-1.4。0.8-0.9为轻度缺血;0.5-0.7为中度缺血;<0.5为重度缺血[3],重度缺血者易发生下肢坏疽。

  5、伤口评估

  Vagner根据病变严重程度将糖尿病足分为5级。

  0级:皮肤无开放性病灶。表现肢端供血不足、皮肤青紫、颜色紫褐、麻木、刺疼灼疼、感觉迟钝或丧失、有足趾或足的畸形等高危足表现。

  Ⅰ级:肢端皮肤有开放性病灶、炎症、血疱、冻伤或烫伤等引起皮肤浅表溃疡,病灶未波及深部组织。

  Ⅱ级:感染病灶已侵犯深部肌肉组织。常有蜂窝组织炎,多发性脓灶及窦道形成,但肌腱、韧带尚无破坏。

  Ⅲ级:肌腱韧带组织破坏、蜂窝织炎融合形成大脓腔,脓性分泌物及坏死组织增多,但骨质破坏尚不明显。

  Ⅳ级:严重感染已造成骨质缺损、骨髓炎、骨关节破坏或已形成假关节。

  Ⅴ级:足的大部或足的全部感染或缺血。导致严重的湿性或干性坏死,肢端变黑尸干,常波及深关节及小腿,一般多采取外科高位截肢。

  TEXAS大学根据伤口深度和有无感染及缺血程度将糖尿病足分为4期4级;1级:有足部溃疡病史;2级:表浅溃疡;3级:溃疡深达肌腱;4级:溃疡累及关节。4期:A无感染、无缺血;B合并感染;C合并缺血;D合并感染及缺血。

  糖尿病足的预防

  1、加强足部检查

  糖尿病病人一旦确诊,应坚持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足检查,了解有无神经病变、血管病及肌肉骨骼病变等。注意询问病人有无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糖控制不良及之前有无足部疾患、胼胝成溃疡形成等,如有并发症,则应每季度检查一次。并积极治疗并发症,去除危险因素。

  2、有效控制血糖

  良好的控制血糖是减少糖尿病并发症最有利的措施,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定期监测血糖、坚持长期适量的降糖药治疗,严格饮食控制和良好的运动疗法。我们采用胰岛素泵治疗能及时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有利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足。

  3、积极预防足外伤

  * 养成每天检查足的习惯。

  * 戒烟

  * 每天用温水泡脚,不超过40Ċ, 且浸泡时间不能过长。

  * 不要使用热水袋

  * 正确修剪趾甲,

  * 鞋袜的选择

  * 不要赤足行走、赤足穿鞋,穿鞋前检查鞋内有无异物

  * 正确处理鸡眼

  * 保持皮肤清洁、湿润,防止干燥瘙痒,避免抓伤。

  加强健康教育

  有调查显示,大部分病人对糖尿病足的概念不清楚,对足部没有给予有效的护理。甚至没有到医院及时就诊。故加强教育、提高病人的自我防护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所有糖尿病病人除控制好血糖外,均应接受足部护理以及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教育,包括增强糖尿病足的预防意识、识别感觉缺损和循环不足;避免足部损伤及足部伤口的护理等。并应争取得到家庭、社会的支持。

  足溃疡的治疗和护理

  1、解除对足部的压力

  解除体重对足部的负荷是促进溃疡愈合的重要因素。对于不能整天卧床的病人,使用一种称为全接触型石膏鞋,被认为是治疗神经性溃疡的金标准。其它的如治疗性矫形鞋、减压鞋、夹板等对减轻足部压力也有一定的帮助。

  2、合理使用抗生素

  患者入院后应对创口分泌物做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许琪报道感染的初期往往需要全身用药,早期、足量、高效联合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是治疗本病的关键。O’meara综述文献报道和电子资料库可用的30个研究结果。强调局部用药的重要性。仅在急性感染和深部瘘道术前可考虑口服或静脉应用抗生素治疗。

  3、不同足溃疡选用不同的护理方法

  中药、生长因子、特殊敷料的使用可促进伤口愈合。史轶蘩报道高压氧舱治疗和蒋琪霞等报道胰岛素湿敷对慢性溃疡有一定疗效。多孔半透膜敷料与生理盐水纱布比较,更能促进伤口愈合,缩短治疗时间并能缩小溃疡面积。而不透气敷料可能引起严重感染,使用时应谨慎。Mtller报道用重组人血小板衍化生长因子-BB可治愈慢性糖尿病下肢溃疡。外敷换药或生长因子有助于减少创口愈合时间、减少感染发生率和截肢率,提高生活质量。

  总之,目前糖尿病足的发生率越来越高,正威胁人类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我们必须重视健康教育控制外部因素预防或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生;加强护理促进溃疡的愈合以此减少截肢,减轻社会及家庭的负担,提高生活质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