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经期多喝茶诱发经期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09:13  家庭医生在线

  浓茶中的咖啡碱对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经期多喝浓茶,会使基础代谢增高引起痛经、经血过多或者经期延长;茶叶中的鞣酸会阻碍铁的吸收,使经期女性更容易产生贫血。

  经期喝茶容易加重便秘症状。由于黄体激素的分泌,有些女性经期会伴有便秘现象。而茶中含有的鞣酸能够减慢肠蠕动,因此使大便滞留在肠道。经期喝茶容易加重痛经、头痛、腰酸、乳房胀痛、精神紧张等经期综合症。由于神经分泌调节的改变,女性会或轻或重的伴有以上不适症状。要想减轻这些症状,必须保持平和的情绪,杜绝容易引起亢奋的食物。有些女性喜欢喝茶提神,但此时喝是有害无利的。

  女性不宜喝茶的三个时期

  妊娠期:咖啡碱会使孕妇的心、肾负担过重,心跳和排尿加快。在孕妇吸收咖啡碱的同时,胎儿也会被动吸收,由于胎儿的肝脏功能还未成熟,不能快速代谢咖啡碱,所以时间长了会对胎儿的发育很不利。

  哺乳期:咖啡碱通过乳汁被婴儿吸入后,可兴奋其呼吸、肠胃等未发育完全的器官,从而使呼吸加快,胃肠痉挛,婴儿发生无故的哭闹。高浓度的鞣酸被肠胃黏膜吸入血液后,可起收缩作用,会抑制母亲乳腺的分泌,使乳汁分泌减少。

  更年期:除感情易冲动外,更年期女性多喝浓茶,会加剧乏力、头晕、失眠、心悸、痛经、月经失调等不适症状。

  在月经期间喝茶,特别喝浓茶,可诱发或加重经期综合症。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与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发生经期紧张症几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过4杯者,增加3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痛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