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痛经的预防与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07:57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是大多数女人都曾有过的经历。在未婚女子中较为常见,多数在月经初潮或初潮后不久开始发病,腹痛主要位于小腹正中,喜热、喜按,轻者可以用热毛巾或热水袋轻轻敷揉即可缓解。重者必须去医院治疗。它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多种妇科病的共有症状。因此,要想有效治疗痛经,还得首先分清其病因。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性痛经两类,原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的痛经,占痛经90%以上,继性痛经是指盆腔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痛经。痛经的发病的基本原理尚不很清楚,大多数与子宫发育欠佳、子宫肌肉痉挛、经血流出不畅或体质虚弱者受寒饮冷所致,也有的与精神情绪紧张、恐惧、惊吓等有一定关系。有的医学家则认为是交感神经紊乱所引起。尚无定论,也许各种因素都有。一般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变。大多数人随着身体发育的不断完善、健康状况的不断改善、结婚生子等,痛经会自动消失。为了减轻经期痛苦、减少精神压力,及早发现和防治可能存在的各种器质性病变,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西医治疗痛经主要是对症处理,中医针对痛经多辨证施治,进行整体调理。中医治疗女性痛经除的原则除原发性痛经外,常以补气养血、温经活血、化瘀止痛药物治疗,所以常用当归补血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加减益母草、艾叶、香附等药物,能取得满意效果。下面就统一介绍一些缓解痛经的方法,包括药膳和中成药及按摩等方法给有痛经史的患者。

  缓解痛经的药膳食疗方

  中医把痛经分为气滞血瘀型(表现为以胀痛为主,拒按)、寒凝胞宫型(表现为以冷痛为主,得温痛减)和气血虚弱型(表现为疼痛伴下坠感,经后仍连绵作痛,压之痛轻)。

  1、仔鸽1只(约300克),杀后去毛及内脏,剖开,洗干净,将红枣8枚,当归10克,熟地8克,川芎8克放入鸽体内,加水适量,隔水蒸烂熟,加入红糖即可食用,1周用1剂;

  2、黑母鸡一只(约1000克),杀后,去毛及内脏,洗干净,将黄芪10克,党参10克,红枣6枚,生姜适量放入鸡腹中,加水适量,隔水蒸,先武火,后文火,蒸烂熟后即可食用。1周用1剂。

  3、益母玄胡煮鸡蛋:取益母草30 克,玄胡20克,鸡蛋2只,加水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取蛋再煮片刻,去药渣,吃蛋饮汤。月经前每天1次,连服5~7天。本方适于气滞血瘀型痛经。

  4、山楂桂皮红糖饮:取山楂肉9克,桂皮6克,红糖50克。月经来潮前水煎温饮。每天1次,连服3~5天。本方适用于寒凝胞宫型痛经。

  5、糖醋益母羹:取益母草15克,砂仁10克,水煎去渣取汁,加入米醋15克,红糖 30克,稍煎即可。每日分2次服,连 服3~5天。本方适用于气滞血瘀型痛经。

  6、当归羊肉生姜汤:取羊肉100克(洗净切块),当归10克,生姜10克同炖烂熟。去当归、姜,食肉饮汤。每日1次,月经前连服5~7天。本方适用于气血虚弱型痛经。

  7、二红生姜汤:取红糖60克,红枣10枚,生姜片6克。加水适量煎汤饮。月经前每天1 次,连服3~5天。本方适用于寒凝胞宫型痛经。

  此病药膳有一定效果,但要注意饮食起居。第一,要注意加强青春期的营养,不要因为想保持苗条身材而节食,这对发育中的女孩子是非常有害的;第二,注意经期的卫生,经期注意保暖,避免涉水、淋雨、受凉,注意预防感冒;第三,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不要因为学习或工作而过度劳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痛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