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穴位按摩治疗4种职业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07:21  扬子晚报

  都市白领们每日工作“压力山大”,长时间面对电脑,很多人年纪轻轻就落下一身职业病。不过,江苏省人民医院针灸科张朝晖副主任中医师特别提醒白领们,简单的穴位按摩就可以有效养身防病。

颈椎病:按摩大杼穴颈椎病:按摩大杼穴

  1、颈椎病:按摩大杼穴

  预防颈椎病可以按摩大杼穴,大杼穴位置:将手搭在脖子上,会摸到颈部下方明显隆起的骨头尖,这就是第七颈椎的标志,再往下的一个骨头尖是第一胸椎的棘突,从第一胸椎棘突下骨头缝之间旁开大约两横指的肌肉凹陷处。

鼠标手:按摩鱼际穴鼠标手:按摩鱼际穴

  2、鼠标手:按摩鱼际穴

  鼠标手主要表现为腕关节常疼痛,用腕稍多则疼痛加重,甚至出现腕部肿胀及活动受限等症状。按摩鱼际穴,对因过度使用电子产品造成的“鼠标手”有很好治疗作用。

  按摩时,可以用另一手大拇指在鱼际穴附近上下推动,或双手鱼际穴互相敲击,至掌侧发热即可。按摩的次数根据身体状况决定,一般每天1-2次,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

视疲劳:按摩承泣穴视疲劳:按摩承泣穴

  3、视疲劳:按摩承泣穴

  无论是因为脾胃失调所致的眼病,还是过度用眼导致的视疲劳,我们都可通过按摩承泣穴来解决,经常按摩承泣穴,可使眼部气血旺盛,眼睛得到充分血液滋养。按压此穴周边的睛明、瞳子髎等穴位对眼睛也大有裨益。

腰酸背痛:按摩腰眼穴腰酸背痛:按摩腰眼穴

  4、腰酸背痛:按摩腰眼穴

  腰眼穴位于背部第三椎棘突左右各开3-4寸的凹陷处。此处按摩方法较多,可选择揉腰法:两手握拳,用拇指掌指关节紧按腰眼,作旋转用力按揉30-50次,以腰酸胀为宜;亦可叩击腰骶部:双手握空拳,以拳眼用力,有节奏地交替叩击腰骶部,注意由腕部发力,力度轻一点,从上至下,反复叩击15-30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颈椎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