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医生教你预防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15:19  新浪健康 微博

  当外界气温超过37℃时,人体就会感觉难受,容易中暑;当外界气温高于40℃时,人体代谢、调节功能就会受到影响。高温天气里,坐着不动都会出一身汗,如果还要到户外劳动,很容易被晒晕。所以学会防暑降温的小知识很重要。新浪健康特邀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朱华栋教授和大家聊聊中暑的问题。

  Q:我们知道人体正常是恒温的,人体调节体温是受什么影响呢?

  A:我们人体真正调节体温是在大脑的下丘脑,它可以感知人体温度的变化,通过这个司令部发出指令让人体作出反应。比如说人体在寒冷的情况下,通过大脑司令部的指令,收缩血管使人体基本上保持在37度。如果外界环境比较炎热的话,就会有一些散热的手段,把温度传出去。只要温差存在,辐射就会存在。

  Q:什么是情绪中暑?

  A:情绪中暑是情绪疾病,因为人体比较喜欢凉爽的环境,在炎热、闷热、潮湿的环境下心情会非常不舒服,很容易和同事发生纠纷。我们有时候叫做夏季情感障碍综合症,就是夏季特定的炎热天气里面,往往出现情感障碍,不是情绪的问题,更多是一种心理反应。

  Q:中暑会对人体有一些什么其他影响,或者引起一些其他疾病吗?

  A:中暑对我们各个器官、各个系统都会产生影响。刚才说了对中枢系统影响,会造成我们细胞的坏死、水肿,导致抽搐、昏迷。对我们的循环系统,主要是指心脏、血管这些。也就是说中暑对各个器官都会造成影响,因为在体温高到一定程度情况下,各个脏器都会发生障碍,对于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可能会导致基础疾病加重。

  Q:哪些是高危人群呢?

  A:体温调节特别好的人发生中暑的几率小一些,孩子还在发育过程中这是高危人群,还有65岁以上的老年人,再就是有基础疾病的、肥胖的、孕妇,这种情况下我们都要慎重,要小心。

  Q:游泳是一种很好的消暑活动吗?

  A:确实是在夏天游泳一下觉得很凉快,另外因为游泳池的温度一般都是26、27度,会散热。但是要注意是游泳不当也会中暑。大家夏天会喜欢到海边旅游度假,其实阳光暴晒的沙滩是中暑的高发地,而且阳光暴晒的情况下在海里游泳要慎重。

  Q:一天当中什么时间是比较容易中暑的?

  A:跟我们的气温有关,气温高的时候就容易中暑,白天一般气温最高是下午2点,2点是最高的,但是前后几个小时都要小心。我们一般建议从上午11点到下午4点阶段减少外出,气温最高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生中暑。在这期间待在家里或者是有空调的房间里会好很多。国外曾经建议,如果家里没有空调可以去一个有空调的商场或者是超市,这些环境里面可能对你身体有帮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