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癌症可能在夫妻间“传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08:28  新华网

  英国的莉亚女士最近离婚了,她的理由是,丈夫厉考德患上了直肠癌,莉亚并非不懂得患难夫妻的道理,但她认为,厉考德喜好红肉、嗜酒和辛辣饮食,而且脾气坏,执意吸烟,逐年肥胖,这样的生活方式会传染给她和孩子,所以想摆脱这样的生活环境。

  夫妻间真的会传染癌症吗?英国诺丁汉大学的茱莉亚·西匹斯理·考克斯教授,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了首篇详细阐述“夫妻病”的文章,她发现,从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到缺血性心脏病等,如果夫妻一方患病,另一方的患病率就会提高很多。不仅如此,如果一个人的直系亲属中有一个以上的人得癌,就要小心是基因缺陷造成的,而且这种家族性的缺陷也有很大遗传性。

  对于莉亚离婚的案例,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赵平教授指出,久坐不动、过多摄入高糖高脂食物是致癌因素之一。久坐不动对胃肠道有很大影响,长期如此,不但容易引发痔疮病变,直肠病变的几率也会增大。结直肠癌、胰腺癌,甚至乳腺癌,都与过多摄入高脂、高糖食物有一定关系。

  吸烟与肺癌的关系十分密切。丈夫常年吸烟,妻儿就会吸入大量的二手烟,增加患肺癌、口腔癌的风险。烟草中含有40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至少有69种跟癌症的发病相关。

  幽门螺杆菌让胃癌“瞄上你”,高盐饮食会增加患胃病危险,尤其是爱吃烟熏、腌制食品的家庭,夫妻俩很难幸免。

  不健康的家庭,往往还忽略了定期体检,如乳腺癌,早发现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50岁以上的男性,最好每年做次前列腺癌筛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