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滥用精油存在致乳腺癌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09:17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乳腺癌已经成为全球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如今许多女性都知道,预防乳腺癌应重视自检,但如果患者以“是否在腋下摸到包块、是否痛”作为就诊标准,则会严重耽误治疗。专家提醒,乳腺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因此,已为人母的大龄熟女等乳腺癌高发风险人群应定期到医院进行筛查。

  80% 母亲查出乳腺病

  “母亲节前夕,带妈妈来医院检查的人不少,许多妈妈没想到自己患乳腺疾病,但从检查结果来看 ,这些人群的患病率高达80% 。”据青岛乳腺病医院门诊专家田哲教授介绍,在前来接受检查的母亲中 ,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疾病,病症以乳腺增生和乳房纤维瘤为主。这些疾病看似常见,但久治未果就有转为乳腺癌的危险。“从症状上来说,乳房出现疼痛并非乳腺癌特有的,也可能是乳腺增生等乳房疾病,所以有疼痛不一定是乳腺癌。但有肿块、没有疼痛也不代表可以排除乳腺癌。”

  田哲教授指出,乳腺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表现,由于没有感到疼痛,患者往往会掉以轻心,误以为身体健康。一般来说乳腺癌的无痛性肿块多数为不规则的圆球形或椭圆形肿块,边界欠清,有的也可呈扁平状、小结节状或不规则的形状,在乳腺癌早期肿块能推动,晚期则固定。因此,应定期检查,及时发现是否患病。

  定期进行钼靶检查

  对已为人母的熟女来说,规律生活、充分哺乳、定期进行乳腺癌检查是最有效、最方便的几种预防手段。检查乳腺癌的办法除了在洗澡时进行自检外,还应该到医院进行专科定期检查,包括医师体格检查和功能检查。据田教授介绍,功能检查通常包括B超、钼靶X射线、MR等,其中,建议每半年到1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如果经济允许,最好定期进行钼靶X射线检查。

  “不少女性对钼靶X 射线检查存在误解,害怕有辐射。”田哲教授指出,该检查的辐射量不会超过人体可承受的限量,是目前排查乳腺癌的首选和“金标准”。她建议,40岁以上的病人可每年进行一次钼靶X射线检查,而有家族史、高危因素的人群可适当提前并增加追踪检查,尽早筛查乳腺癌。除了定期检查,还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乳腺癌的发病率可下降10%~20%。

  滥用精油有致癌风险

  癌症重在防预,乳腺癌尤其如此。北京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肿瘤科专家李继芬教授指出,伴随着SPA 的流行,精油按摩正被越来越多爱美的妈妈们所接受,然而,在芳香迷人的背后,精油能刺激雌激素分泌,是一种有危险系数的化妆品,并非人人适合。据介绍,乳腺癌的发生与人体内分泌失调有很大关系,其中雌激素水平是最重要的指标。因此,李继芬教授提醒,女性不能随便补充雌、孕激素,美容院吹嘘说精油对乳腺增生有治疗作用更是夸大其词。

  除滥用美容品,以下几类女性的乳腺癌患病率也相对较高,应定期进行乳腺健康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12岁以前月经初潮或行经大于40年者;过食高糖高脂低纤维食物,体型过度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长期服用激素或使用激素替代疗法;30岁后生小孩、40岁以上未孕、独身、婚龄过大或婚姻时间短者;大量应用含雌激素的美容品、保健品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糖尿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