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家庭常用药如何保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09:33  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 陈孝

  过了夏至,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要到了。气温高、湿度大、光线强让药品很容易变质。赶紧打开家里的小药箱,看看哪些喜凉怕热,给它们找个安全“避暑”的好地方吧!

  药物保存不当很伤身

  不同药物有不同的“环境天敌”,空气、温度、湿度、紫外线、包装容器和昆虫、微生物是主要的“捣乱分子”。

  片剂最怕湿。片剂中含有淀粉等辅料,容易吸湿而产生碎片、潮解和粘连。糖衣片吸潮后会出现花斑、变色,甚至发生膨胀和霉变,不仅让药效大打折扣,有时还会出现毒副作用。比如阿司匹林,吸潮后会分解成水杨酸和醋酸,具有高浓度的酸性,变质药品会散发醋酸味,对胃肠道刺激很大,可能会诱发胃黏膜出血。易受潮的还有酵母片、葡萄糖酸钙、胶囊剂等。

  建议:密封保存,每次服用完,要把盖拧紧。如果环境潮湿,可以用软木塞塞住瓶口,南方雨季时,要用空调、吸湿剂等除湿。

  维生素类怕光。西药基本都是化学制剂,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加速其变质,药效也会降低,比如常用的维生素C和鱼肝油遇光后药效会降低;硝酸甘油作为心脑血管患者的急救药物,如果不避光避热保存,会失去药效而延误病情;还有抗生素类、注射剂药品也是如此。

  建议:这些药品需要避光储存,避免放在窗台等阳光直射的地方。

  胶囊怕热。研究发现,药物的化学反应会随温度的上升而加快,温度每上升10℃,化学反应速度就加快2—4倍。胶囊受热会出现软化、粘连等现象;眼药水会产生絮状物、霉变、结晶等;冲剂受热容易发黏、结块、生虫;栓剂多用于插入肛门和阴道中,在人体37℃的体温下逐渐被吸收,在酷暑中很容易发生质变;一些特殊药物,如胰岛素、丙种球蛋白等,应该放在2℃—10℃的冰箱中冷藏。

  建议:怕热药品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储存条件进行保存。室温,一般是指10℃—30℃;阴凉处是指不超过20℃,冷处是指2—10℃。药品一旦发生颜色或形状的改变,就别再服用,但栓剂在高温下软化后,冷藏在冰箱中还能用。

  糖浆怕冷。把糖浆放在冰箱里,会使其出现沉淀、结晶,让药物浓度不均匀,服用时剂量不准确,还会影响疗效。如果是皮肤外用乳膏剂,一旦温度过低,会导致基质分层,影响药效。

  建议:这些药都放在室温下保存即可。开封的糖浆一定要盖好盖子,以防产生微生物,用多少取多少,只能倒出,不要往回倒。

  中药最怕虫。中药多为膏、丹、丸、散类制剂。制作这些药物时常添加蜂蜜,所以特别招虫子。

  建议:按照医嘱保存,注意防潮、防霉,冰箱如果没有控湿功能,不宜存放中药材。▲

  药物变质的信号

  胶囊剂:出现软化、粘连、变形、破裂、漏粉、漏油等现象;

  片剂:出现裂片、花斑、暗影、异物斑点、变黄、发霉、松散、粘连、有异味等现象;

  散剂、冲剂:粉末气味异常,有吸潮、结块、发霉、变硬等现象;

  丸剂:有变形、变色、裂缝、霉变、虫蛀等现象;

  合剂、糖浆剂:出现酸败、异臭、浑浊、产生气体;

  滴眼剂、滴鼻剂、滴耳剂:有混浊、沉淀、变色、颗粒等现象;

  生物制品:液体的有变色、异臭、摇不散的凝块或异物,冻干生物制品有融化现象;

  软膏剂:变得不均匀、细腻,有霉变、酸败、分离等现象;

  注射剂:出现变色、生霉、沉淀、白点或结晶析出等现象。▲

  药品储存四大误区

  药品储存绝不是简单地把它们堆放在一起,而是需要分门别类、妥善保存。储存药品要避开以下四类误区。

  1.不看说明书。每一种药品都有特定的储存条件,看说明书时,要特别留意“室温、阴凉、冷处”等字眼。

  2.不同药物堆放在一起。每一种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都经过了严格测试——阻隔性能好、让药品安全无毒。但有些老人为了吃药方便,喜欢把一天或一个礼拜的药拿出来,放在一个小药盒里,但这种小药盒不能达到安全标准。因此建议,尽量不要丢弃药品原来的包装。

  3.药物只要在保质期内即可放心服用。即使在保质期内,吃药前也得看药品是否变质。很多药品一旦开封,保质期就会缩短,比如眼药水,一般建议最多保存1个月。

  4.药品在家中随意放置。药品保存首要原则就是避光、避湿、避热,因此厨房和卫生间都是不适合的保存场所。另外,药品与杀虫剂、清洁剂等化学用品不能一同储存,应该将其放在孩子不能伸手拿到的地方,以免误服。

  小贴士

  同一种药,也得看标签

  影响药物稳定性的因素除了药物本身的理化性质,还包括药物的晶型、处方工艺、辅料等,所以同一种成分的药物常常会有不同的包装和储存条件。比如抗血小板药物氯吡格雷分为晶型I和晶型Ⅱ。晶型不同,药物热力学稳定性不一样。I型在阴雨天容易返潮发黄,一定要做好防潮。因此,即使购买同一种药,也要看清标签。

  建药品档案

  建一张药品明确卡,将药品分门别类。可先将储备药品分内服、外用两大类;再按药品名称、用途、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失效期等制成表单,一旦需要即可查表,方便又安全。

  3个月整理一次药箱

  经常查看药品是否过期或变质。每隔3个月左右,最好将家庭药箱检查一遍,一旦发现药品变质、潮解、霉变或过期,需及时清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