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碱性肥皂洗手防甲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09:31  新浪健康论坛

  据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八成中小型饭店从来不对点菜单进行消毒。“点菜单需要消毒吗?我们从不消毒!用破了,就换!”这是饭店员工普遍存在的一种想法。即使在大饭店,对点菜单也无健全的消毒意识。尽管这样的数据并不太完全,但至少说明一点,在外就餐和不注意饮食卫生,那么患上甲肝的危险就很高。

  洗手最好使用碱性肥皂

  甲肝在春夏的发病率是全年最高的,而且甲肝有易被误诊、容易传染的特点,需要特别注意防治。

  甲肝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染,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日用品,或者吃了被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喝了被甲肝病毒感染的水,都会受到传染。

  预防甲肝的关键要把住入口关,注意饮食卫生,养成不喝生水,不吃不熟、不洁食物,养成饭前便后要用碱性肥皂和流水洗手等好习惯。保持舒畅的心情,乐观的心态对于预防和防治肝病都是十分有利的。

  甲肝其实是一年季节均有可能发病的疾病,但由于冬春季聚餐多,人口流动大,从而加大了交叉感染的几率。预防甲肝,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和日常饮食,防止病从口入。

  夏天在外就餐要警惕甲肝传播方式

  1.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这是甲肝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也叫间接传播。主要通过被甲肝病毒污染了的手、食具、用具和玩具等再污染食物后经口传入而感染。

  近年来,发现甲肝患者中许多人有蓄长指甲的坏习惯,指甲长了,又不注意卫生,用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长指甲数点钞票、剥削果皮、当牙签剃牙及摄取食物等,极易将病原体带入口内而感染上甲肝病毒。

  2.水源传播

  这是引起甲肝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多发生于暴雨和雨季之后,患者的粪便、唾液、呕吐物等排泄物因雨水的冲刷污染来周围环境,尤其是水源。在卫生条件比较差的农村,由于无自来水设施,人们多引用井水、河水或沟塘水,当身体抵抗力减弱又饮用被污染的水后,极易引起感染,并出现暴发流行。

  3.食物传播

  主要是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引起,特别是未经蒸煮就生吃的瓜果与蔬菜,或煮的半生半熟的贝壳类海产品如牡蛎、蚬子、哈蜊和毛蚶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