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夏季如何防治泳池传播的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09:37  新浪健康论坛

  微博热议:

  泳池消毒不严格导致妇女患上妇科病,类似消息其实对于大家并不陌生,不少网友都有亲身体会。博主“田喜兵”就气愤地表示,自己就有游泳后感染皮肤病的经历。

  而大家纷纷表示:游泳人员难以控制,最大问题还是普遍存在的换水不勤,消毒不严。博主“爱华”表示:“自己所在城市游泳池基本被私人承包,一池水恨不得用一个月,难找到干净泳池,说是循环换水,可水池里的水基本混浊不清。”

  事实上,通过泳池传播的疾病有很多,甚至可以说,只要接触,就有可能传播。博主“千千阙歌”说“公共游泳池含有各种各样的病菌,细菌通过口腔侵入呼吸道、消化道,进而发生感染。轻则表现为普通的牙龈红肿,重则表现为由性病病毒引起的口腔溃疡。”

  专家建议:

  泳池“泳病”究竟有哪些?为了防止泳病上身,在享受夏季清凉的同时,如何做好防护工作呢?

  急性结膜炎

  中日友好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徐潜提醒游泳者:“红眼病”每年6月份至8月份的感染率是1月份的两倍,而且发病者以经常游泳的人居多,究其原因,没有经过充分消毒的游泳池是传播的重要途径。红眼病可以通过接触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沾染病毒的手、毛巾、水等都可以成为媒介。此外,沙眼衣原体也可通过游泳池水传染,使健康人患上沙眼。”

  预防:游泳时佩戴泳镜,下水前后都要点眼药水。游泳时不要用手揉眼睛,游泳后及时洗脸洗澡,注意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当眼部有痒感、异物感或灼热感,特别怕光,结膜充血,有脓性或黏液性分泌物时,应当马上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选用眼药;同时自觉地和他人保持距离,不要去公共游泳池游泳,以免传染了他人又加重病情。

  皮肤病

  上海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徐金华表示:患有脚癣体癣真菌感染皮肤病的人在游泳时有可能将疾病传给他人;脓疱疮细菌感染造成的皮肤脓痂也很容易在水中播散。疥螨、阴虱等寄生虫一般不会在池水中传播,但容易经共用物品传染。这些疾病一旦不慎感染,比较难以治疗,给患者造成许多烦恼。

  预防:自备游泳用品。自带衣物储存袋和泳衣、泳帽、泳巾、拖鞋及洗浴用品,最好不要多人合用或交换使用。公共游泳池的更衣室通常都比较简单,凳子、马桶、储物柜都是共用的,难免沾上细菌。所以在换衣服的时候,尽量不要让皮肤直接接触凳子,换下来的衣服也要用干净的袋子装好,特别是内衣最好裹在外衣里面装好。游泳时间一般不要超过两小时,游泳之后要及时淋浴,因为游泳池的水中含氯比较高,对头发、皮肤有一定的腐蚀性,泳后一定要立即洗澡,把身上的氯和粘附的细菌洗掉,保持身体的清洁。

 

更多关于 皮肤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