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该用什么水送服中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10:15  生命时报

  普通西药,一般宜用温水送服,但中药则另有讲究。传统上,中医主张用药引子来代替白开水,这样不仅可以起到提高疗效、降低不良反应的作用,还可以固护人体正气、去除药物异味。

  淡盐水送服六味地黄丸

  食盐也是一味中药,其味咸性寒,有清火、凉血、解毒的作用。因其味咸,可引药入肾,所以可以作为药引,帮助六味地黄丸直达病变处,更好地发挥补肾的作用。此外,可利用盐的寒性,给肾阴虚、有虚火的病人清火。有药理实验表明,服用六味地黄丸时用淡盐水送服比用白开水送服疗效可高出约38%。其他宜用淡盐水送服的中成药还有:金锁固精丸、四神丸、黑锡丹、大补阴丸、左归丸、左磁丸等,多为治疗肾虚的药物。

  蜂蜜水送服咳嗽、便秘药

  蜂蜜有补中益气、缓急解毒、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凡治疗肺燥咳嗽、阴虚久咳、习惯性便秘的中成药,宜以适量蜂蜜(约15毫升)冲温水送服。

  红糖水送服补血药

  红糖有暖中、补血、散寒、祛瘀等功效。凡治疗内科血虚、血寒、产后恶露未净、乳汁稀少的中成药,用红糖水送服疗效更好。一般用红糖5—10克,温水溶化即可送药。

  葱白汤、生姜汤送服风寒药

  葱白有发汗解表、散寒通阳、解毒散结等功效。凡治疗外感风寒及阴寒内盛的中成药,可用葱白15—20克,切碎煎汤送服。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凡治疗风寒感冒、肺寒咳喘、脾胃虚寒、呕吐呃逆的中成药,最适宜用生姜3—5片(大约6—9克),水煎取汤送服。

  大枣汤送服中气不足药

  大枣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效。凡医治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的中成药,宜用大枣5—10枚,水煎汤后送服。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 陈建国教授)

分享到: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阿汤哥准备离婚文件称女方撒谎
  • 财经6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涨幅或再创新低
  • 科技国内App用户付费意愿低:开发者被迫出海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上班族如何防痔疮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演员当托儿:鉴宝节目变耍宝
  • 更多关于 肾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