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上小红点或是皮肤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9:38  新浪健康 微博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日光照射强烈,环境中动植物都处于旺盛的繁殖期,加之人体大量出汗、皮肤的暴露部位增多等原因,使得夏季成为皮肤病的多发季节。

  每年7、8月份是皮肤科门诊的就诊高峰,相比以前来说,在今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6、7月门诊就诊患者中,得痱子的患者明显减少,但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皮肤过敏的问题明显增多,如虫咬皮炎、丘疹性荨麻疹、荨麻疹、湿疹等。

  那么在这炎炎夏日,我们该如何与皮肤病“过招”呢,近日,新浪微博网友纷纷在网上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玲玲提示广大网友,夏季皮肤问题,大多从各种各样的“小红点”开始,网友们要及时发现那些“可疑的小红点”。    

  会变多的小红点:虫咬皮炎

  本来以为是蚊子叮咬的一个包,结果慢慢变成了好几个小红疙瘩,患者感觉上很痒,且过了很久不见好转。

  专家提示:蚊虫叮咬开始多会出现红肿包块,一般4到5天会趋于消退,为虫咬皮炎。如皮疹成批出现者则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但少数人会因反复搔抓成为黄豆、蚕豆大的硬结,专业上称为结节性痒疹。结节性痒疹会很顽固。此时就要注意尽量不要再搔抓,可试试贴曲安奈德新霉素贴剂,或含激素的药膏药水。必要时到皮肤科做皮损内局部注射激素。

  颗粒状的小红点:多形性日光疹、日光性皮炎

  太阳晒了后,会出现一粒粒的颗粒,有时候会痒,会红。

  专家提示:这种情况可能是对紫外线过敏引起的多形性日光疹。防治应该加强防晒措施,比如早出晚归(尽量上午9点前,下午3-4点钟后外出)、遮挡日光、涂防晒霜等等。皮疹轻者按皮炎湿疹外用药治疗可很快消退;严重者必须请专业医生诊治。

  此外,如果太阳暴晒到一定程度,人人都会在外露部位出现皮肤潮红、肿胀甚至水疱,继而会有脱屑、色素沉着,伴有明显烧灼感或者痒疼感,此为日光性皮炎或称日晒伤。夏季外出旅游、室外游泳时很常见。治疗就是要加强防护,避免强晒。红肿部位冰水或冰牛奶冷敷。外用炉甘石洗剂。严重的,要在医生指导下外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的乳膏,口服非甾体抗炎药如吲哚美辛。

  红肿扩大的小红点:湿疹夏季加重

  有既往湿疹史,到了7、8月发现湿疹开始分散,可呈长条状,表现为红肿。

  专家提示:夏季天气闷热,湿度大,湿疹容易继发感染,水疱破溃渗液,红肿会比以前更明显。必要时,治疗中需要加服抗生素或外用含抗菌素的糖皮质激素类药膏。

  水泡样的红点:汗疱疹

  在手上会长类似水泡(但是没像水泡那样容易破)样的一粒一粒的红点,大都长在手指上关节部位。

  专家提示:有可能是汗疱疹,是一种过敏性湿疹表现。好发在手脚,最常见手指侧面,手掌厚壁水疱,继而脱屑,成点环状薄屑,也可连成片。出水疱时很痒。发病有季节性,春夏好发。原因尚不完全清楚。有人认为可能与足癣、食物中镍含量高过敏有关。

  捂出来的小红点:痱子

  请问小孩子长热痱该怎么治疗,特别是头部?

  痱子是在潮热气候中易发,与出汗不畅有关。关键是预防为主。通风,降温,注意勤洗澡。长了痱子可外用炉甘石洗剂,一天多次。有脓头的痱子,也可加点外用抗生素。另外,还可在洗澡水里加用中药十滴水。

  成片成块的红点:荨麻疹

  发生快,此起彼伏,大小不一,形态不规则,容易表现为成片成块的红。

  经数小时消退,不留痕迹,常伴有剧痒。

  专家提示:很有可能是荨麻疹,荨麻疹就是人们常说的“风疙瘩”。属于一种皮肤科常见过敏疾病,跟夏季气候变化、人们的饮食、药物、感染十分相关,如可伴随呼吸道感染、肠胃炎一起发病。另外加入食物中的色素、调味剂、防腐剂、食物中的天然或合成物质也能引起非过敏机制的荨麻疹。(常宾)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谁决定画廊诚信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