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上常有淤青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2日08:13  新浪健康论坛

  不知道您是否有过这种经历,身体只要稍微一碰,局部皮肤就会出现一块淤斑;更有甚者,隔几天就会莫名其妙地出现紫色的淤青,摸上去不疼也不痒,仔细想想好像也没撞到哪儿。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说,这种现象多是皮下出血的表现,临床上女性更多见。

  究其原因,多数人与先天体质和家族遗传有关,并无大碍,单纯是因为皮下毛细血管比较脆弱,即使受到不易察觉的磕碰,都会受到损伤而致血液溢出,因此在皮肤上留下蓝紫色的淤斑。

  中医认为,导致这种体质的原因有二:一是脾气虚若,脾不统血。中医体系中的脾具有多种作用,其中之一便是约束血液、使其不致溢出脉外,即“统血”的作用。当脾虚导致统血功能降低时,就会出现莫名其妙的淤斑。这类人可能还会有食欲不佳、腹胀、便溏、易倦怠、少气懒言、面色萎黄等症状。

  第二类原因为血淤体质。此类型以瘦人居多。常伴有面色晦暗、口唇暗淡或发紫、眼眶发黑、易烦躁等症状。因为有淤血内阻,导致脉络不通,因此血液溢出脉外。

  无论哪种类型的人都应在生活中注意减少磕碰。另外,除了身体出现淤斑外,如果还伴有牙龈出血、鼻血、便血、月经量过多或消化道出血的现象,则建议您及时去医院化验一下,做一些相关的血液检查,如血常规、凝血机制方面的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北京合作建房承诺价格比市场低四成
  • 科技谷歌收购电子邮件客户端Sparrow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重地表轻地下:逢雨必涝问题究竟出在哪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瘦肚子牢记四件事 女人这样睡损害子宫
  • 女性奢侈品业绩下滑 细数LV跨界合作之路
  • 尚品伦敦奥运吃喝玩乐路线图 全球最贵写字楼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欧洲艺术品市场上半年涨6.9%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