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会正确吃药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58  珠江时报

  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很多次因身体不适而服药的经历,大家恐怕都知道用温开水协助服药等注意事项,但很多人其实并不懂得安全有效用药。

  据《中国止痛类非处方药认知度网络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约有70%的家庭存在自我用药不当问题,不合理用药的发生率为12%~32%;超过一半消费者不知道自我药疗首先应选非处方药(OTC),很多人把去痛片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混淆。

  自行用药隐患多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但是随着药店的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把药店当成超市、菜市,生病怕进医院排队就诊,或是出于省钱的考虑,喜欢胡乱进药店抓把药就吃。但由于健康知识有限,擅自用药不当事件时有发生,而且有越来越严重的势头。比如说某些药有日用片和夜用片的区别。其中日片无嗜睡,夜片则能进一步减轻由于感冒引起的各种不适,并使患者安睡。因此司机和高度集中精神者工作期间不能服用夜片的。假如不认真了解清楚而乱服,后果可想而知。

  买药首选OTC标识的非处方类药物

  药物按流通方式,可分为处方药与非处方药。非处方类药物(OTC)是指患者自己根据药品说明书,自选、自购、自用的药物。这类药毒副作用较少,而且也容易察觉,不会引起耐药性、成瘾性,与其它药物相互作用也小,在临床上使用多年,疗效确切。所谓处方药,是指有处方权的医生所开具出来的处方,从医院药房或药店购买的药物。这类药通常安全性没有非处方药高,其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梁医生提醒说,老百姓在买药时应注意药品包装上有没有“OTC”这个标识,首选这类药品,非处方药其药盒上都标有绿色或红色的OTC标识。

  另外,有些药店的导购是没有经过专门的医药专业知识培训的。因此,患者在购买药物时,应当尽可能咨询医院里的医生或者是药剂师,对症下药,避免买错药。

  抗生素别轻易乱服

  据悉,我国现在对于抗生素的泛滥使用形势十分严峻。在我国,遍地开花的药店里随处就可买到,而且有些药店的销售员根本不需要处方就会主动推销给消费者。抗生素千万要慎用,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分享到: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中国好声音》幕后:导师座椅造价80万
  • 财经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研究降低印花税
  • 科技微软宣布Win8开发完成:发布RTM版本
  • 博客谁先发明东亚病夫称谓 性教育专家答问
  • 读书古代五大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 教育海归造假根在高校为争一流造人才泡沫
  • 育儿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30% 微博关注
  • 健康普洱茶能减肥吗 购物小票含双酚A致癌?
  • 女性防晒服被指炒作 时尚圈高薪CEO榜揭晓
  • 尚品寻找最性感的天然泳池 迪拜海底五星酒店
  • 星座12星座凤凰男 测试拼爹时代你拼啥
  • 收藏摔坏玉观音被索赔12万 蒋经国收藏春宫画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