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晚饭吃太晚害处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29  经济参考报 微博

  早餐午餐草草应对,晚上海吃山喝然后倒头大睡。这可以说是很多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 “吃饱就睡”无异于“睡以等病”。很多疾病都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造成的。以下就是晚上暴饮暴食的四大害处。

  1、导致肥胖和心血管疾病

  很多人都有熬夜吃夜宵的习惯,很多聚会、应酬也都安排在晚上。晚上大量进食后运动又少,能量消耗不了都存储在体内,易导致营养过剩和肥胖;还可能使脂肪沉积到动脉血管壁上,导致心血管疾病。

  2、造成胃食管反流病

  人在平卧时,胃里的食物容易回到食管、嘴,从胃里反流的食物是酸性的,对食管刺激很大,造成胃食管反流病甚至反流性胃炎;一些上了年纪的人,食物甚至会从胃里反流到气道、咽喉,引起多种疾病。

  3、影响睡眠,引发抑郁

  晚上是人一天当中免疫力最弱的时候,不适合太累,睡前两小时更不适合太动脑筋。但是,不少人习惯于晚上喝酒、谈生意、应酬、动脑筋,严重损害了身体。此外,有的人晚上吃饭时聊天兴奋,睡觉时失眠,白天精神状态不佳,很容易出现抑郁症状。

  4、引发胃病

  因为晚饭后不久就睡觉,机体大部分组织器官开始进入代谢缓慢的“休整”状态,而胃肠道却被迫处在“紧张工作”中,造成机体部分状态不平衡。由于让食物长时间滞留胃中,逼迫胃大量分泌胃液,破坏胃黏膜,容易产生胃糜烂、胃溃疡,从而诱发胃癌。而且,人的消化系统需要定时休养,才能保持正常工作。一日三餐之外还常吃夜宵,就使胃黏膜得不到修复的机会。

  专家认为,“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这一养生经验是有道理的。睡得晚饿了可以适当吃一点容易消化的东西,但千万不要无节制地暴饮暴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李瑜元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李典鸿)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1500米自孙杨破世界纪录夺冠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滇池拟对游客征收每人10元生态保护费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健康一周大事记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惊世骇俗头饰 运动员转型艺人衣品公开
  • 尚品浪漫催情香槟 世界尽头的魅力“监狱”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一套连环画换半套房 背绿壹角币卖15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