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易被忽视的致命伤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50  扬子晚报

  虫咬伤口处理不慎癌变

  蚊虫叮咬留下的伤口处理不慎造成感染扩大竟会发生癌变。很多看似不可思议的病例,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50多岁的老叶在菜地干活时,腿上被不知名的小虫子咬伤,不仅起了包而且还很痒,老叶随手抓了几下,结果把皮肤抓破了,伤口很快肿了起来,接着出现溃烂,很长时间都好不了。大约三年后,老叶整个人变得很消瘦,去医院检查才惊讶地发现,腿上那个一直没好的伤口竟然发生了癌变,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肺部。

  有专家表示,慢性皮肤溃疡虽然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但却非常容易被忽视,“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很多并发症,短的七八个月,长的七八年,就可以导致局部细胞基因突变,转成癌变”。

  被排气管烫伤引发败血症

  烧伤、车祸等外伤造成的慢性皮肤溃疡如未正确治疗,可引起全身的败血症。小吴有一次坐摩托车不小心被排气管烫伤,腿上留下一块鸡蛋大的伤口。伤口出现化脓,小吴听朋友介绍拿了些草药敷在伤口上。几个月下来,小吴腿上的伤口不停溃烂,整条腿竟肿得像只“大象腿”。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他腿上的皮肤慢性溃疡已引起了败血症。

  口腔溃烂不注意成口腔癌

  没多少人会对口疮过多注意,他们一般觉得硬挺几天也就好了。诚然生口疮后,大多数人只会出现牙龈肿痛、口腔溃疡、舌尖糜烂或喉咙肿痛等症状,看起来只是有点“上火”,有什么关系呢?

  在口腔溃疡中,最常见的是创伤性溃疡,一般用药一段时间可以愈合,不会复发。但是,如果一个或数个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甚至此起彼伏,疼痛难忍或伴有其他部位的溃疡(如外阴溃疡),则要高度重视。因为这很可能是一种免疫性疾病的征兆。而且,如果溃疡、糜烂固定在口底部位,当溃疡发展到出血、颈部淋巴结肿大、发音不清晰时,就有可能转化为口腔癌。

  因此,有了口腔溃疡不要一概轻视,如果一段时间治疗仍不愈合,口腔溃疡底部及边缘出现变硬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必要时做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再做相应的治疗,以免因“不识庐山真面目”而误诊。

  小心黑痣变成恶性黑色素瘤

  专家提醒,皮肤癌的患者男性多于女性,恶性肿瘤中其中以恶性黑色素瘤最为常见。扬子晚报曾经报道过的南医大捐献遗体的女生李娟就是因为恶性黑色素瘤去世。同样,《非诚勿扰2》中孙红雷扮演的李香山也是因为脚背上的黑痣变成了黑色素瘤而去世。有黑色素瘤家族史的人群、足底或会阴部等易摩擦的部位有较大的黑痣的人群,或者已经存在的黑痣突然出现增大、破溃、颜色变化等,要特别注意。

  吃得太烫容易患上食道癌

  《英国医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爱喝热茶等滚烫饮料会增加食管癌危险。有关专家表示饮食进入胃肠,口腔和食管是必经之路。而“高温”饮食接触消化道、口腔黏膜会使其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如果反复受到不良刺激,就可能诱发癌症。因此,习惯于吃烫饭、喝热饮的人,口腔、食管患癌的风险高。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花数万让孩子上名校为日后“拼同学”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天赐良缘自测 谁是星座好老公
  • 收藏缅北翡翠矿关闭 鉴定标准或致翡翠跌价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