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吃海鲜存染甲肝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9:02  新浪健康论坛

  很多人喜欢生吃海鲜,喜爱那种鲜鲜的感觉。不过,生食或半生食水产品容易引起下面几种疾病,需要注意。

  伤寒及副伤寒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某单位在去南方旅游途中购食海螺,随后,这些吃了海螺的职工集体发病,被确诊为伤寒。2005年年初,宁波伤寒暴发,也是由于生食或半生食被伤寒病菌污染的毛蚶与牡蛎所致。

  甲型病毒性肝炎

  1978年春节前,我国宁波市发生一起由食用泥蚶所致的甲肝暴发,35天之内就发生了1265例甲肝病例。后经查明,是由于集中供应的泥蚶被含有甲肝病毒的粪便污染了养殖水源造成的。1983年和1988年,上海发生两起甲肝大流行,前一次发病人数2万人,后一次发病人数达31万人之多。通过病原学、血清学、流行病学调查,证明都是由于人们生食被甲肝病毒污染的毛蚶引起的。容易造成甲肝传播的水产品除毛蚶、泥蚶外,还有蛤类、牡蛎、蟹等。毛蚶每小时可过滤5升水,牡蛎每小时能过滤40升水,一旦产地水源被甲肝病毒污染,毛蚶和牡蛎可浓缩甲肝病毒,其浓缩倍数至少达15倍以上,并且可以长期储存。而食用毛蚶仅用开水冲烫根本不能杀死甲肝病毒,而生吃毛蚶更易发生甲肝。

  霍乱、菌痢

  1991年,埃尔托霍乱首次侵入南美洲,由秘鲁开始流行,其罪魁祸首就是海鲜。印度、孟加拉国也曾报道过数起由海鲜引起的菌痢和霍乱。在我国沿海和部分内陆地区,居民常因生食或半生食水产品导致大面积的霍乱、肠炎暴发。

  中毒

  除此之外,食用被病菌污染的水产品还可导致副溶血性弧菌(嗜盐菌食物中毒、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和李斯特菌食物中毒)中毒。北京市去年就曾两次发现进口的三文鱼携带李斯特菌。吃生鱼片、生鱼粥、醉虾蟹,用生鱼佐酒,采用涮或烧烤的烹调方式未彻底加热水生动植物,或炊具、容器生熟不分,极容易引发食源性寄生虫病,如肝吸虫、肺吸虫、姜片虫、广州管圆线虫病等。生吃河鲜比生吃海鲜的危险更大。

  建议消费者应避免进食生的或未彻底加热的水产品。蒸煮贝壳类水产品至少需要5~7分钟时间。制作、贮藏食品一定要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外出旅游时应不吃当地的凉拌菜(以防水产品污染凉菜),尽量少吃海鲜。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组图:李小璐大肚低胸裙 美乳白皙暴涨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哪届最乱:盘点奥运会上的尴尬事(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方便面桶荧光物超标? 隐形眼镜伤角膜吗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田黄身价十年涨十倍 325年野山参拍天价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