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授教“足疗”

2012年11月06日07:06  健康时报  

  足疗按摩店比比皆是,可见人们对足部保健的重视。不过,让我们看看美国斯坦福大学JamesW.Ratdiff 教授给出什么样的“足疗”建议。

  脚部干燥会引发感染

  脚部干燥是老化的一个方面。咖啡、茶、苏打水等都有利尿作用,可能加速脚部皮肤干燥脱水。对于老年人来说,干燥、不健康的足部皮肤,可能感染足癣,进而引发疣。那些干裂甚至有鳞的脚部皮肤,很可能是脚癣或者霉菌感染,因此,脚部干燥等于第一道保护感染的屏障被破坏了。而老年人常见的脚趾甲增厚,也是霉菌感染或外伤引发所致。因此,让脚部皮肤保持湿润很重要。老年人不要过量饮茶,在洗脚后涂抹按摩油,这些都有助于保湿润燥。

  提醒:手脚干燥吃点“嫩肤果”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肖怡建议,手或脚瘙痒、皮肤干燥、粗糙、皲裂,可以取一些较大的红枣放入水中用大火煮开,接下来用小火炖煮,直到水完全被红枣吸干。每日服20枚,并配合白醋涂抹手脚的患病部位。服用此果一周左右可改善瘙痒、干燥等症状。

  练脚试试赤足沙地走

  脚是身体的基础。脚部骨头数量占全身骨头总量的四分之一。如果一天平均走一万步,一生就可以走地球的四圈。脚的衰老可以表现为脂肪减少、肌肉萎缩、软骨退化,而运动可以延缓衰退,同样也能让关节变得更灵活。赤脚沙地行走能够很好的锻炼脚内肌肉,尤其对关节炎患者很有帮助。当然,如果场地受限,也可以将沙地走锻炼改为光脚瑜伽,或者打太极,锻炼足部力量。平时,可以尝试努力用脚拿起毛巾,或者双脚撑起橡皮筋,做上下、左右的擦窗动作,以锻炼脚踝肌肉。

  提醒:光脚跑步更健康  光脚跑步时会用脚掌或脚板心着地,这样就更多使用了脚掌和小腿肌肉,减弱了跑步对身体的冲击,从而形成更舒服的步态。北京市科学健身讲师团讲师陈志刚表示,虽然赤足跑最能护脚,但在满是沥青和杂物的城市地面上光脚跑步不大现实。不过可以在跑步机上光脚跑,或者是在户外沙地跑步时,让前脚掌先着地。

  老人选鞋最重宽

  一双宽大的鞋对包容老茧和已经足弓塌陷的老年人的脚来说至关重要。MBT鞋(国内又称摇摇鞋)对于关节炎以及足底筋膜炎等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它有摇摆的鞋底,不用承受太多重量,便能推动脚部前行。不过,如果担心老年人穿摇摇鞋不稳,也可以选择跑鞋,它的优势是可以提供稳定性和增加足垫,尤其足弓高以及有足底筋膜炎的人,多增加软垫可以帮助足底获得更稳定的支撑。买鞋则最好选择晚上或者运动后,因为此时脚是最大的。

  提醒:选舒服鞋鞋跟3厘米内  合脚的鞋不压脚背,鞋前有约一个拇指的空间,而2~3厘米的鞋跟能使足弓更趋合理。它能使人的臀部前收,腹部拉紧,胸部挺起,让人看上去挺拔而有活力。平底鞋会使人重心过于靠后,走路时脚后跟砸地,震动可传到脑部。过高的后跟则使脚趾、跖骨吃力加大,容易导致腰、臀部肌肉、韧带劳损。(记者井超据斯坦福大学公开课视频整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