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素憋不住尿

2012年11月13日07:14  生命时报  

  有一种病,它不疼不痒不致命,却令人尴尬难受怕出门,这就是被称为“社交癌”的膀胱过度活动症,俗称“憋不住尿”。卫阿姨就是这种病的典型代表:“我总是迫不急待地想上厕所,稍晚一会儿就憋不住而尿湿裤子,弄得我都不敢喝水,也不敢出远门。”

  北京医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建业教授介绍,目前我国18岁以上人群中膀胱过度活动症的患病率为5.9%,其中40岁以上人群的总体患病率达11.3%。但主动接受治疗的患者只有一半左右。王建业说,这个病主要有四大症状:尿急,突然而强烈的排尿欲望;尿频,每天排尿次数超过8次;夜尿,夜里起床2次或更多;尿失禁,没来得及上厕所就漏尿。“可别小看这种病,它虽然不致命,但会严重影响一个人的心理,降低生活质量。”王建业说,因担心找卫生间不方便,很多患者不愿出远门或参加社交活动,还有的因为自卑不敢找对象,因为害怕漏尿而不敢穿浅色衣服。更严重的是,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会引发阴道炎、皮肤病、抑郁,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什么人最容易憋不住尿呢?王建业说,除了我们知道的老年人外,多次分娩和频繁流产的人、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吸烟过多且烟龄较长的人、经常喝白酒的人、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男性,以及长期素食、喜欢喝咖啡和茶的人都是高危人群,需要重点防范。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附属北京博爱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廖利民则提醒,只要遵循四个原则就能加以改善和控制:改变生活方式,白天多喝水,临近夜晚时少饮水,戒掉刺激膀胱的食物和饮料,如咖啡、浓茶等;训练膀胱等待,养成定时排尿,延迟排尿的能力;通过提肛运动来训练盆底肌肉,以坐位、站立和躺下三种体位,分别做一组10次肌肉收缩,每次持续3秒;药物治疗,最常用的是高选择性索利那新等M受体拮抗剂。“最重要的是,受这个病困扰的患者,千万不要一忍了之,只要及时治疗和自我训练,每个人都能享受快乐的生活。”廖利民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