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加湿器引发肺炎

2012年11月14日08:33  新闻晨报  

  为了缓解干燥感,使用各种加湿器的人越来越多。但长时间使用加湿器而不清洗,以及使用不干净的水,不仅可能导致细菌滋生、扩散,同时还可能危害人体的呼吸道。不当使用加湿器,甚至将引发“加湿器肺炎”。

  加湿时间并非越长越好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卓慧博士认为,在合理地使用加湿器方面,不少人存在诸多误区,比如室内环境的相对湿度并非越高越好;在特定条件下,水雾会有利于细菌传播,从而导致包括“加湿器肺炎”在内的一系列健康问题。    

  赵卓慧认为,从室内环境与健康角度来讲,室内相对湿度在40%-60%之间,人体总体感觉比较良好,这也有利于人体的健康,尤其是呼吸道的健康。同时,这个湿度范围对于减少疾病的发生,以及室内生物性污染物的发生,都是一个较理想的范围。    

  家里使用加湿器,通常可以增加室内的湿度,但如果对室内相对湿度水平缺乏监测,盲目地、过长时间地使用加湿器,并不一定能维持一个良好的室内湿度环境。尤其是喜欢彻夜开着加湿器休息的人们,需要注意室内空气湿度的变化,如果湿度过高,反而会感到难受。含菌水雾不利健康    

  尽管适当的湿度环境会让人感到呼吸顺畅,但过于潮湿的环境,会给房间内的霉菌、细菌等的滋生提供机会。    

  赵卓慧说,市面上除了一些加湿器是采取加热产生水汽之外,还有一种是利用超声波原理,即利用高频率的震荡使水雾化,从而使水汽散布到空气中。不过,就后者而言,可能会产生“白雾”,这种实质为水汽的“白雾”可以吸附空气中霉菌、细菌及装修等残留的有毒污染物,“含菌水雾”对部分易感人群,比如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群,如哮喘、支气管炎、慢阻肺等或有过敏体质的人群等,都会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引发急性的过敏或呼吸道症状。

  “加湿器肺炎”临床还不多见    

  专业人士解释说,假设加湿器里的水本身就存在污染或有害物质,那么当加湿器运转时,水中的污染物质就可能以一种细小的溶胶或液滴的形式扩散到空气中,在空气中停留的时间更长,容易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卓慧博士表示,“加湿器肺炎”和“空调病”一样,都是因不当使用家用电器引起的。这种病的发生原理,是室内的微生物因空气湿度过大而快速生长繁殖,这些微生物会随机萌动,进而侵袭人体,引起肺部疾病,比如肺炎等。从这一角度来说,秋冬季使用加湿器,因尽量使用纯净水。此外,室内最好配备温湿表或湿度计,将室内湿度保持在合适范围内。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加湿器的使用并非导致肺炎的主要原因。市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主任岳孟源告诉记者,昨天该中心与呼吸道感染有关的内科就诊人数达到千余人,相比前段时间明显增加,这主要与目前的季节变化有关。虽然加湿器的使用为肺炎的发生提供了一种致病可能,但从临床病例来看,还不算主要致病原因。但有必要提醒的是,人们在使用加湿器时,需要对加湿器进行及时清洗、消毒,以防止细菌病毒滋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