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补药吃成毒药

2012年11月24日11:01  京华时报  

    近日一则新闻称,现在有一些人被列为“药丸族”,他们每天大把大把地吞食各种“药丸”。早餐是维生素咀嚼片和蔬菜精片,晚饭则是矿物质片和泡腾片。中间还要“加餐”吃些钙镁片、铁质片,螺旋藻、胶原蛋白、深海鱼油等被认为有美容功效的保健品更被当成了“零食”。

    几 种人最爱吃“药丸”。一种是极爱美的,想减肥又怕节食后营养不良,或者担心岁月不留人,想要通过进补来永葆青春;一种是极有自知之明的,知道自己作息不规 律、饮食不健康、平时不运动,毫无疑问地属于“亚健康”一族,未雨绸缪,赶快吃点儿“药丸”平衡一下。还有一种是极无主见的,以老人和小孩为代表。小孩是 没有办法,家长让吃啥补啥自然得无条件听从;老人则是耳根子极软,是各种保健品促销员的忠实顾客,三言两语就被忽悠着买回一大堆补药来。

    有句老话:过犹不及,再好的补品也是如此。就以维生素为例:维A吃多了会出现毛发枯干或脱落、食欲不振、四肢痛、头痛和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维C吃多了易在 肾脏形成草酸盐结石,还可能引起恶心及腹痛;大量服用维E可能引起血栓静脉,还能影响人体白细胞的杀菌能力。长期服用维生素药丸,一不小心还可能变成“维 生素依赖症”,一旦停掉了某种常吃的“药丸”,身体反而不适应,要闹出种种疾病来抗议。

    吸烟有害健康,滥补维生素同样危害健康。据报道,欧盟拟要求维生素类产品标签上都要注明警示语:维生素不能代替均衡健康的饮食,服用过量维生素对健康有害。这种做法很值得我们效法。

    ☆刘元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