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不抗痴呆还会中毒?

2012年12月13日08: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颖仪)目前全世界估计有1800万人遭受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困扰, 痴呆已成为威胁老年人健康的重大疾病。全球医学科学家对其展开重点研究,老百姓、患者也不闲着,纷纷寻找防治痴呆的“灵丹妙药”。于是银杏粉墨登场,成为备受人们追捧的抗痴呆“明星”,银杏叶提取物制剂充斥市场,民间亦流行用银杏叶泡水,用银杏果实(白果)煲汤煲粥。然而,近年来多项严谨的科学研究给银杏大泼冷水,认为可能没有作用,其毒性反而值得人们警惕。

  银杏通血管,所以抗痴呆?

  银杏,古称白果,被认为全身都是宝,其树叶与果实入药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食疗本草》与《本草纲目》记载,银杏叶可用于“心悸怔忡”、“肺虚咳喘”等病症。在市场上,银杏和银杏提取物一直被当做增强记忆的药物来销售,购买者众。根据《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疗指南2011》,有部分研究发现银杏叶对阿尔茨海默病有轻微的治疗作用,可改善患者的神经精神症状,延缓痴呆病程。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康复科(神经内科二区)主任徐武华教授介绍,实验室研究发现银杏所含的黄酮类活性物质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很早就被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学说中有血管起源一说,近年来研究发现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在其发病中扮演重要角色,此病甚至与同是动脉粥样硬化诱发的血管性痴呆没有绝对的界限,因此人们相信,银杏制剂也可能有抗痴呆的作用。

  循证医学不支持银杏抗痴呆

  《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疗指南2011》也指出,一些试验认为银杏对痴呆没有改善作用,例如美国从2000至2009年间开展了一项为期6年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结果显示银杏叶提取物不能有效降低正常老人或轻度认知功能损害患者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的概率。因此,银杏叶能否防治痴呆尚无定论。

  近期,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法国一项历时5年样本多达2845人的研究,称通过服用银杏或银杏提取物预防或延缓老年痴呆症是无效的。参加研究的老人基本在70岁以上,有记忆方面的问题,一半人一天两次服用银杏提取物,另一半人则服用安慰剂,5年后银杏组有4%的人患老年痴呆,与未服银杏的人差别不大。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授埃德泽德·厄恩斯特说:“这是目前为止是关于银杏叶的最大规模实验,结果令人失望,它不能减少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

  美国老年痴呆症研究专家隆·施耐德博士称,已经有近10000人参加了银杏对提高记忆或促进大脑活动作用的实验,“对这种物质的研究非常广泛,却没有一个实验表明它有改善或延缓记忆减退的作用。”

  徐武华评价上述实验称,那些都属于大型、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研究,结论符合循证医学的要求,很有说服力。他说,痴呆的病因很多,抑郁症、脑外伤、高血脂、高血压、一氧化碳中毒等都可以导致,银杏即使有预防作用,也只能作用于其中的个别因素。他不反对患者尝试银杏制剂,或者自己用银杏叶泡水喝、用银杏的果实白果煲汤,但不赞成单纯用银杏去防治痴呆。一些商家夸大了银杏的疗效,患者不要抱太大的希望,更不能用银杏替代医生开的药物,“没有任何一种中成药长期服用能够预防痴呆,银杏、灵芝、冬虫夏草之类都是不科学的,或许有用,但心理安慰的成分更多一点。”

  但徐武华也指出,现时国外有关银杏干预痴呆的实验研究本身在设计上存在一定的缺陷,例如服用银杏的时机太晚,观察的时间太短,还不能完全否定银杏的抗痴呆作用。他建议预防痴呆最好从生活方式开始:坚持均衡饮食,保持愉快的心情与积极向上的态度,经常锻炼身体,经常做健康检查,避免抽烟、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食白果、泡银杏叶有可能中毒

  研究发现银杏含有银杏毒素,生食或炒食过量均可导致中毒,小儿误服中毒特别常见。中毒现象出现在服后1~12小时,症状为发热、呕吐、腹痛、泄泻、惊厥、呼吸困难,严重者可死于呼吸衰竭。少数人可出现感觉障碍和下肢瘫痪。

  研究表明银杏叶有抑制血小板的功能,长时间、大剂量应用可引起严重出血。银杏叶也有一定毒性,其毒性成分为白果酸、氢氰酸、组胺等水溶性较高的物质,而银杏叶中的活性成分黄酮类却多不溶于水。因此,民间直接用银杏叶泡茶喝非但得不到活性成分,喝到的反而可能是有毒成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