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鉴别冬虫夏草

2012年12月19日08:34  天津网  

  虫夏草是一种名贵滋补的药食两用的中药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它逐渐进入更多的百姓家庭,成为人们四季强身健体的选择之一,尤其秋冬是煲汤进补的最佳时机,再加上春节日益临近,买虫草的人更多了。人们怎样才能选购到货真价实的冬虫夏草?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中药师刘志承。

  腹部足和环纹是冬虫草主要特征

  冬虫夏草是一种体内有寄生真菌的虫草蝙蝠蛾幼虫,冬季潜伏土中,到了春夏之交,真菌从虫体顶部长出地面,发育成草状。刘志承说,要鉴别它与其他假冒品,主要是看它的“虫体”和“子座”的一些特征。

  刘志承介绍,冬虫夏草的虫体部分看上去很像蚕宝宝,长3-5厘米,直径0.3-0.8厘米;全身有8对足,前面3对、中间4对、后面1对,其中以中部的4对最明显,这是冬虫夏草的一个显著特征。虫体表面为深黄色至黄棕色,有二三十个明显的环纹,近头部的环纹较细,刘志承说,环纹也是鉴别真假的一个重要方面;头部黄红色,尾部像蚕尾。冬虫夏草的质地比较脆,容易折断,断面略平坦,呈现出淡黄白色,有时可见“V”字形裂隙。气味微腥,闻起来有一股香菇草味,这也是虫草的特殊味道。

  冬虫夏草的子座也很有特点:只有一条子座,是细长的圆柱形,长4-7厘米,直径约0.3厘米,基部将虫体头部包裹。子座的表面是深棕色至棕褐色的,有细细的纵向皱纹,上部稍为膨大。质地柔韧,折断面纤维状,断面类白色。气微腥,味微苦。

  总体上,从以下几个要点对冬虫夏草进行鉴别:腹部的4对足异常明显;近头半厘米处颜色有变化;环纹明显,以3环为一组;环纹间隔明显;子座基部将虫体头部完全包裹;子座先端较尖。

  市面上多见非正品冬虫草

  掌握了冬虫夏草的性状特点,就可以与一些非正品进行比较与鉴别。刘志承介绍,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非正品冬虫夏草,主要有古尼虫草、亚香棒虫草、红头虫草、凉山虫草、香棒虫草、新疆虫草等:

  古尼虫草。它有细长的子座,有的分叉,因此多挑选子座不分叉的、把虫体染成黄色、子座染成黑色来冒充。样子虽像蚕,但表面的环纹、腹部4对足都不明显,头黑色,除去菌膜虫体呈黑褐色,这些也是与冬虫夏草相区别的。

  亚香棒虫草。虫体也像蚕,头上有棒状或分枝的子座;背部环纹不清晰,可见深色斑点;腹部中间4对足突起不明显。表面显黄褐色,常残留有类白色的菌膜;眼睛常裸露。

  红头虫草。“长”得像冬虫夏草,但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其背部环纹不明显,常见褐色斑点;腹部中间4对足突起不明显。眼睛、牙齿多裸露,棕红色、光亮;味淡,没有虫草的特殊气味,偏粉性,虫体颜色偏棕红,子座短,虫体偏大。

  凉山虫草。虫体似蚕,表面棕褐色,除去菌膜呈暗红棕色。它明显的特征,是拥有细长的子座,像圆柱形,不分枝或上部分枝,不规则弯曲,长10-30厘米,直径约1.5-2.5毫米。

  香棒虫草。虫体似蛴螬,呈弯曲的扁肾形。短粗,长1.5-2厘米,直径约0.5厘米。表面棕黄色,头较小,有一对螯牙。子座为线形,长2-6厘米,直径约2毫米。身体虽有环纹,但很细密,专业药师一看便知。

  新疆虫草。虫体也是蚕状,较细。表面土黄色至紫褐色。气微腥,味苦。由于它没有子座,因此拿它作假的话,通常会在它的头部粘接上蕨类植物的幼叶梗,让它“长”出假的子座,但这种连接一般都不自然。

  还有用面粉做的假冬虫草

  听说过用黄豆粉、淀粉做的“冬虫夏草”吗?确实有不法分子用它们为原料伪造冬虫夏草。读者徐先生在内地的时候,看到路边摊喊价1万块钱1公斤卖“特价优质冬虫夏草”,就动心买了一些,回家后把“冬虫夏草”入水,一泡才发现“冬虫夏草”都散开了,才知道上当受骗,这些“特价优质冬虫夏草”竟然是用豆粉做的。

  刘志承告诉记者,由于冬虫夏草价格昂贵,而普通人缺乏鉴别知识,一些不法之徒见利忘义,用黄豆粉或淀粉经模具压制后,再经过染色、加工,伪造成冬虫草。“这种方法伪造的冬虫草,表面的色泽、纹理都不自然,比较重,容易断开,水泡易散开。”

  防潮防蛀防虫保管冬虫草

  冬虫夏草通常长于海拔3000-5000米的高原草地,每年夏至前后(阴历四五月),子实体长出地面,此时孢子未发散、高原草地上的雪未完全融化,收集较为容易,一般采收期也就20天左右,当积雪融化后,草地上长出草来,就很难再找到了。

  刘志承告诉记者,冬虫夏草以虫体完整、肥壮、坚实、色黄、子座短者为佳。在保管时,一定要注意防潮、防虫、防蛀。有些人将它放入保鲜袋、再放入冰箱冷藏室,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但这样还不行,因为冬虫夏草最怕吸潮,而这样的做法不够干燥,放时间长了以后,冬虫夏草就会苗化,自动变成空壳,损失很大。“如果不是真空包装并放入冰箱,一定要做好干燥处理,加上花椒袋。”

  刘志承介绍,最好把冬虫夏草真空包装,把花椒用布包起来(一般1公斤的冬虫夏草用200克花椒),与干燥品以及包装好的虫草一起,密封于阴凉干燥处保存,这样可以防潮、防虫、防蛀,保管效果较好。(刘一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