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药真的有用吗

2013年01月03日11:33  《生命时报》  微博


  近期,随着全国各地开始严抓酒后驾车,有的人因担心贪杯后被查“酒驾”,也有的人害怕饮酒过多而伤身,开始纷纷寻找办法。于是各种各样宣称能够“加速解酒、保肝护肝”的解酒药悄然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流行起来。


  网店、药店热卖“解酒药”


  记者在网上搜索“解酒药”后,“酒宝”、“酒侣”等各种各样相关产品的链接便布满屏幕。点入其中一种名为“酒灵芝”产品的网页,“喝酒不伤身,开车不扣分”、“20分钟增强酒量,千杯不醉”等夸张口号格外醒目。


  为了验证解酒产品的市场,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区多家不同品牌的连锁药店,当问到“有没有解酒药时”,每家药店都会热情地推荐。其种类多样,主要为药片、胶囊、口服液等形式;产品的成分也纷繁不一,既有以葛根、枸杞子、灵芝等中药为主的产品,也有以蛋白粉、氨基酸、维生素、泛酸钙等为主要成分的“解酒药”;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解酒药”大都不是药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并未发现有药品标识的“解酒药”,大部分产品的包装上几乎都标注为“保健品”,说明书上也多以“护肝解毒、加速解酒”为其“主要功效”,更有一些连保健品的标识都没有。在其中一家药店,咨询师向记者推荐了一种名为“美国KR奶蓟草胶囊”的“解酒药”。“这是美国原装进口的,酒前吃两粒保肝护肝,酒后吃四粒加快醒酒,有很多回头客呢!”记者发现,这罐售价288元,60粒装的产品在外包装上的成分栏中只简单写了“奶蓟草精”,并且没有国家药品或保健品的批准文号。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一名中年男子来到药店咨询解酒药。他告诉记者:“我是听朋友说解酒药效果不错,今天打算买一瓶回去试试,平时应酬多,不得不喝酒,但是又怕酒后驾车被逮住。”


  “解酒药”究竟有啥用


  那么,这些“解酒药”到底能不能解酒?记者采访了北京军区总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姚鹏教授。“目前,从医学的角度看,还没有一种真正的解酒药,那些号称能保肝护肝,加速酒精代谢的产品有些夸大其词。”姚鹏介绍,人体主要通过肝脏、皮肤和呼吸系统三大途径代谢酒精,其中肝脏最为重要。酒精进入人体后,乙醇脱氧酶负责把乙醇氧化成乙醛,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再把乙醛氧化成乙酸,最终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


  从这个机理来看,市场上的“解酒药”都没有这种作用。所以当酒精进入到血液循环后,是很难在短时间内把酒精含量降下去的。在目前的临床中,为缓解严重的醉酒症状,一般会采用静脉输入葡萄糖或生理盐水的方法。至于保肝作用,同样缺乏研究支持。


  对于一些经常因工作、应酬等原因确实非喝不可的人来说,姚鹏提醒,要以不喝醉为度,可记住一些小方法。比如在饮酒前半小时喝点酸奶或牛奶,可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饭桌上先吃一点主食也能起到防护的效果;并且不要喝快酒,否则会增加肝脏负担;酒后多喝水,还可吃些具有利尿效果的水果。(本报记者 尹若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