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老后各怕5件事

2013年01月07日07:31  生命时报  

  担心老了后没人养、给儿女造成负担、气自己身体“不中用”……许多老人都多多少少有一些担忧。英国曾经进行了一项涉及12个国家的调查发现,全球女性普遍比男性更害怕衰老,男女对衰老的担心也大不相同。美国“关爱网”最新载文,刊出男女老后最害怕的5件事,并教你如何克服这些担忧心理。

  男人最害怕的5件事

  性功能障碍。与癌症和死亡相比,男人更害怕勃起功能障碍。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精神病学教授肯恩·罗宾斯表示,性欲会随着衰老加速而递减,男性会担心由此导致的尴尬或羞辱。75%勃起功能有障碍的男子胆固醇水平不正常,专家因此建议,出现这种情况要检查胆固醇水平,同时,伴侣也不要用嘲笑的话语刺激他。

  体力下降。男性通常认为失去力量等于丢掉了男子气。美国老年协会衰老健康基金会调查发现,90%的男性认为衰弱是老化最糟糕的部分。专家建议:当体力开始下降时要坚持做一些力量训练,如举哑铃,并保证健康饮食。

  退休。“如果没了事业,我还算个啥?”退休会让很多男人焦虑。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老年病学专家劳丽·雅各布斯博士表示,男人退休后通常无事可做,而女人则会与朋友和孩子联系更多。专家建议:退休后应该主动学习力所能及的新技术,与年轻人多交往,保持社交网络,充实退休后生活。

  出行困难。年纪大了之后,出行受限制,为了安全,有的人还不得不交出家里的车钥匙,这些都会让男人有一种失去独立的凄凉感。专家建议: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老人最好别开车,出行时最好与家人朋友结伴。

  记性变差。很多男人不但担心自己记性变差,还担心一旦老伴得了认知障碍症,自己无法照顾好老伴。专家建议:只有15%的认知损伤会发展为认知障碍症,因此不必过于担忧,有益心脏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降低患认知障碍症的危险。

  女性最害怕的5件事

  失去魅力。随着年龄增加,女性会出现皱纹增多、乳房下垂、头发花白、腹部隆起等衰老现象。女性因此担心自己失去吸引力。专家建议:保证充足睡眠、经常锻炼、笑口常开和保持社交等都会让女性更年轻。

  被单独留在家中。女性身边家人朋友越少,压力就越大。家人上班走了、老伴去世等,都会让女性产生孤独感。专家建议:不要担心老后与家人朋友的联系变少,增加亲密度最重要。

  没钱花。很多女性担心自己生活来源不稳定,未来无保障。专家建议: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老有所依和老有所养问题已经逐步得到改善,如生活遇到问题,要及时向民政部门反映。

  患癌。癌症是女性最担心的健康问题之一,乳腺癌位居榜首,其次是卵巢癌、肺癌和结肠癌。专家建议,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和坚持常规筛查是防止癌症的两大有效措施。

  成为他人负担。男女都害怕成为家人负担,而一直照顾家人的女性,如果需要别人照顾,心里就会更难受。专家建议:老人一旦不能自理,家人也需让老人适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感觉自己“有用”。▲

  (陈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