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季婴幼儿谨防三类病

2013年01月08日07:17  生命时报  

  随着寒流的侵袭,温度的急剧变化,冬季成为了婴幼儿疾病的高发时期。为了宝宝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和生活,记者来到郑州市儿童医院,请靳秀红主任医师谈婴幼儿冬季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呼吸道疾病预防为主

  冰雪的消融,道路变得泥泞不堪。家住郑东新区的宋文博夫妇,一早便驱车来到市儿童医院。昨天晚上,8个月大的儿子发起了高烧,这可急坏了宋文博夫妇。两个人折腾了一晚上,儿子才退了烧。经靳秀红主任诊断,原来宋文博夫妇的儿子亮亮是患了毛细支气管炎。靳秀红主任给孩子开好治疗的药物后,叮嘱宋文博夫妇,“毛细支气管炎是婴幼儿冬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只要悉心治疗,好的很快。”靳秀红主任说,毛细支气管炎为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冬季是高发期,发病多为18个月以下的幼儿,发病初期有感冒前期症状,如咳嗽、喷嚏,并带有发热症状。只要能止咳祛痰,消除患者的气管炎症,再用些解挛平喘的药物,病症就可以得到缓解、治愈。但若不及时、有效治疗,很可能引发并发症,如支气管扩张、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等。

  靳秀红医师提醒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平时一定要注意婴幼儿的日常护理,并给宝宝的家长们提了五点建议:

  第一要注意保暖。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冷空气的刺激会降低气管粘膜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婴幼儿家长要随气温的变化及时给宝宝们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宝宝们盖好被子。

  第二是多喂水。气管炎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症状,宝宝们水分流失较大,应注意给患儿多喂水。可用糖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喂食。以增加体内水分,满足宝宝们的健康需要。

  第三是要保证摄入营养充分。宝宝们气管出现炎症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上发热,容易消化吸收不良。对此,家长们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喂食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食或流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第四是多给宝宝们翻身拍背。患儿咳嗽、咳痰时,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的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拍背外,还应帮助翻身,每1-2小时一次,使患儿保持半卧位,有利痰液排出。

  第五是保持家庭良好的环境。宝宝们所处房间要温暖,通风和采光良好,并且空气中要有一定湿度,防止过分干燥。如果家中有吸烟者,最好戒烟或去室外吸烟,防止对宝宝们造成不利影响。

  舌舔皮炎,饮食调理好得快

  “洋洋这两天老用舌头舔嘴唇,问他,他说嘴干,哄着他喝水也不管用。医生你给瞧瞧是咋回事?”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大爷,抱着一个小男孩走进靳秀红医师的办公室。老大爷姓杨,今天带着5岁的孙子洋洋来看病。一番细致的询问和观察后,靳秀红医师告诉杨大爷,5岁的洋洋是患了舌舔皮炎。“主要是津液缺乏,口唇发干,反复用舌头舔嘴唇周围的皮肤引起的。”靳秀红医师解释说,幼儿反复的舔舐嘴唇,引起唇周皮肤炎症,出现红色小斑疹、皲裂,或者口唇皮肤有细小的脱屑,常表现为口唇周围形成黑褐色的色素沉着。应注意多吃点水果,补充点维生素C和维生素B,多喝点水,少吃辛辣物。

  冬季天气干燥,婴幼儿容易上火,特别是有舌舔皮炎的儿童,几乎个个都表现“内热”,即有大便干结,口舌发干。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水份。克服舔吮口唇的动作,纠正舌舔的不良习惯;对一些自控能力差,皮损严重的儿童,可采用一些强制性手段,如在口唇周围的皮肤上涂些带有苦味的黄连素溶液。靳秀红医师告诉家长,随着节假日的临近,家长应该特别注意婴幼儿们的日常饮食结构和出行安全。少带婴幼儿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如商场、饭店等。这些地方人多噪杂,空气密闭,容易让婴幼儿患上呼吸道疾病。对于一些大龄儿童,应限制他们的暴饮暴食,少吃火锅、爆米花等食物。这类食物极易让幼儿感染舌舔皮炎、冬季腹泻等。

  “水痘、闷热综合征”别大意

  冬季婴幼儿除了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和舌舔皮炎外,还有水痘、闷热综合征等常见疾病。水痘发病以冬季较多,是一种由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10岁以下的幼儿多见。一次患病,终身有免疫力。水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被污染的用具传染。发病急,有发热、咳嗽症状。婴幼儿患者,发热当天就会出现皮疹。皮疹起初为红色斑丘疹,一般24小时内变成水泡。1—3日后疱疹结痂、脱落,不会留下瘢痕。水痘皮疹多分批出现,以胸口、背部居多,头部、四肢较少。发病初,宝宝有咳嗽、流涕等现象。水痘婴幼患儿应该单独治疗,直至全部痘疹结痂。宝宝常用的的被服和日常用品分别用紫外线、曝晒、化学药品或煮沸消毒。靳秀红医师还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保持患水痘婴幼儿皮肤的清洁,加强护理,将宝宝的指甲剪短,并清洗干净,防止宝宝抓伤痘疹时发生感染,留下疤痕。必要时可以给宝宝的手上戴上手套或缠上纱布。

  闷热综合征,为婴儿在寒冷季节,由于捂闷后的过高热、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引起,因捂闷或保暖过度所致,有高热、大汗、脱水、及呼吸循环障碍的症状。发病原因是“现在的家长,就怕自己的孩子冻着,但是过度的包裹也容易让孩子生病。”靳秀红医师告诉说,闷热综合征多见于4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婴幼患儿先出现过于高热,有大汗淋漓,衣服或被子湿透,脱水表现(宝宝眼窝下陷,皮肤干燥),尔后会很快出现面色苍白、呼吸急促或呼吸不规则(快慢不一)现象,出现口唇、指甲青紫,哭声低弱,反应迟钝,抽搐现象。

  因此,在寒冷的季节,家长虽然应给小儿保暖,但不能保暖过度,衣被不要盖得太厚太严,可用取暖器之类取暖设备提高居室温度。当发现小儿发热、出汗较多,应检查是否小儿衣被过多,适当减少或敞开,给小儿多喂水。如小儿仍发热不退,并出现面色苍白、哭声低弱、精神差,应尽早将小儿送往医院治疗。

  靳秀红医师还特意将行医20余年总结的一句话,送给了广大的宝爸、宝妈们,“要想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