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城市哪种癌高发?

2013年01月11日07:44  《生命时报》  微博

  编者的话: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节节攀升,除了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有一些小城市也因为癌症暴发而受到了医学家的关注。探究其原因,多是因为这些地方往往有着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本期,本报邀请多位权威专家,为大家描绘这幅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中国“癌症地图”。  肺癌

  代表地区:云南省宣威市、云南省个旧市

  肥美的火腿让云南宣威成为了中国著名的“火腿之乡”,但大多数人不知道,也正因为当地人爱吃熏制的火腿、常年用敞开的燃煤炉为家庭取暖和做饭,让宣威成为了世界上不吸烟女性肺癌患者最多的地方。

  而在500公里外的云南个旧这个世界最大的锡产地,早在1975年,该地肺癌发病率就几乎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0倍。

  两地肺癌高发的情况不同,宣威是农民居多,个旧以矿工为主;前者的致病元凶是烟煤,后者则是矿尘,但最后的祸首都是空气污染,人们吸入了含有大量氡、锡、砷、甲苯等致癌物质的气体。

  事实上,这也是近年来大城市肺癌高发的重要原因,虽然没有矿尘和烟煤,但烟草对呼吸环境的污染,烧饭时屋内常年缭绕的烟雾、汽车尾气、烟囱里的黑烟、环境污染造成的阴霾天、不环保的房屋装修材料……都让人们吸进了太多的致癌物质,也让肺癌成为目前中国第一大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都跃居首位。

  不过,幸运的是,这些因素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这就意味着,肺癌是“人造的灾祸”,完全可以预防。

  首先,远离烟草。其次,要注意厨房的清洁通风,减少高温煎炸。再次,装修后不要急于迁入新居,避免室内残留的有害物质的伤害。最后,多开窗户勤通风,特别是呼吸道疾病患者及老人、小孩外出,最好戴上口罩,平时多喝水。

  此外,靠近马路的住户在白天车流量较大时,少开窗。司机遇上堵车,别开车窗。▲

  乳腺癌

  代表地区:上海市

  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乳腺癌病人也在“突飞猛进”。与30年前相比,我国乳腺癌死亡率上升了34.1%,其中城市上升了38.8%,上海则成了其中典型的代表,其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已位居全国第一。

  谁都不会否认,近百年来,上海都是中国最时尚、富裕、前沿的城市之一,但很可惜,也正是这样的特质造成了其乳腺癌的高发。

  上海女人爱美有目共睹,从妙龄少女到中老年人,生活中谁都不会少了化妆品,这也直接造成了雌激素的过量使用;富裕的生活则让人们越来越多地迷上了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繁忙的工作让女性一方面久坐不动、缺少锻炼;另一方面晨昏颠倒、压力重重……再加上抽烟、泡吧,生活极不规律。而无数的科学研究证实,这些生活方式就是诱发乳癌的重要原因。

  因此,在日子越过越好的同时,更得注意乳房的健康。除了多吃膳食纤维、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外,还应积极控制体重,适量运动,戒烟限酒、慎用雌激素,适龄婚育。需要强调的是,很多年轻女性通过多吃水果,少吃饭菜来控制体重,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水果吃过量,糖类一样可以向脂肪转化,而体内过多的脂肪含量会导致乳腺癌,因此一样很危险。▲

  肠癌

  代表地区:北京市、浙江省嘉善县、浙江省海宁市

  上世纪70年代,肠癌在我国还不属于高发的癌症,仅有几个城市,出现了比较多的肠癌人群,比如浙江省嘉善市、海宁市。也就在这短短的几十年间,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出现了明显的肠癌增加趋势,增幅在所有癌症中位居前三甲。

  事实上,肠癌是个彻头彻尾的“富贵病”。餐桌上的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是最直接的原因。因此,想要远离肠癌,除了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少吃油炸、煎炸、腌制食品外,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也很重要。

  此外,身处大肠癌高发区的人必须养成50岁后每年体检的习惯,同时,还必须格外警惕该病的信号。如有便血、大便次数增加、大便形状异常、腹痛等,一定要及时去大医院检查。▲

  胃癌

  代表地区:辽宁省庄河市,山东省临朐县,福建省长乐市,河北省赞皇县

  不知何时起,这些看似无关的城市因为胃癌高发而被联系到了一起。究其原因,根源就在于饮食。研究发现,这些地区虽然在烹饪上各具“地方特色”,但有一个共同点——长时间食用腌制食品。此外,甘肃、青海、宁夏、吉林、江苏、上海等部分喜爱吃此类食品的地区,也属于胃癌的高发地带。

  辽宁庄河人爱吃咸猪肉,每到冬天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腌一大缸咸猪肉,平时炖菜、炒菜也都要放点儿。福建长乐人常吃腌鱼干、虾油,而在山东临朐,当地很流行的食物酸煎饼的制作方法类似于煎饼果子,但它还掺杂了玉米、地瓜等,当地居民还经常把它当成主食。

  事实上,这些腌制食品中因为盐多,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癌。相比较而言,山东苍山则是胃癌发病率最低的地区,爱吃生大蒜是主要原因。

  目前,全球四成胃癌病人都在我国,想要改变这种情况,千万要杜绝熏烤、味重、辛辣等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以补充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

  食管癌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河南省林州市就因为食管癌发病率、死亡率都是全球最高的地区之一,而引起了医学家的关注。此外,山西省阳泉市、阳城县,河北省磁县、涉县、赞皇县,河南省济源市,江苏省淮安市、陕西省佳县等,其食管癌发病率都明显高于其他地方。

  研究发现,之所以食管癌在这些地方会出现大规模集中爆发,主要是因为这里的人普遍喜欢吃粗糙及腌制的食物,并且普遍缺乏维生素C,这样食物中硝酸盐、亚硝酸盐过多,再加上霉菌的作用,亚硝胺产生风险明显增加,直接诱发食管癌。此外,他们平时经常吃得太快、喜热食热饮、嗜烟酗酒,这些都会伤害食管黏膜,雪上加霜。▲

  肝癌

  代表地区:江苏省启东市,江苏省大丰市、浙江省海宁市

  可以说,肝癌是最具我国特色的癌症,全球大部分肝癌病人都在我国。而在我国,肝癌分布也有个特点,就是沿海高于内地,江苏启东就是很典型的代表。这里是肝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也因此被认定为肝癌研究的“活字典”。

  究其原因,一来,这里的乙型肝炎病人本身很多,二来,启东一带气候潮湿,农民收下的粮食晒不干,容易发霉,产生的黄曲霉素是很强的致癌物,农民经常吃发霉的粮食,患肝癌的风险便明显增大。此后,医学专家们发现肝癌的三个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其实就是病毒性肝炎、黄曲霉素、喝受污染的水以及酗酒吸烟。针对此,预防肝癌有四大方针:第一,改水,不吃沟塘水,吃深井水,吃自来水;第二,防霉,不吃霉变玉米;第三,接种疫苗。▲

  宫颈癌

  代表地区:江西省靖安县、河北赤江等中西部地区

  在所有肿瘤中,宫颈癌的病因是最为明确的,那就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的感染。宫颈癌因此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可以预防的肿瘤、第一个被消灭的肿瘤。我国中西部局部地区宫颈癌多发可能与公厕等环境污染物、早婚早育、多产、吸烟,以及个人卫生情况有关。

  感染HPV病毒不代表都会发展为宫颈癌。研究显示,80%女性在一生中可能感染过HPV病毒,但一般能在7—12个月内实现自我清除。而晚婚、晚育,防止不洁性行为,治愈慢性妇科疾病等都能降低感染风险。特别强调的是,女性在性生活后3年(不晚于21岁)就应该开始进行宫颈癌的筛查。▲

  鼻咽癌

  代表地区: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福建省、湖南省、江西省

  全世界约八成鼻咽癌发生于我国,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江西等中南五省。其中又以广东为首,被称为“广东瘤”,恶性肿瘤的命名能冠以地名,这是唯一的一个。

  鼻咽癌的发生依然被认为与遗传、EB病毒、环境中的致癌物等多种因素有关。广东地区鼻咽癌之所以高发,可能与广东人的祖先中有鼻咽癌相关的遗传基因有关。他们世代相传,加上EB病毒感染和环境中一些致癌物,从而造成了这一结果。

  但这并非完全不可避免,少吃广州咸鱼、大头菜等含亚硝胺等致癌物质的腌制食物,可以降低发病风险。此外,如果能尽早确诊,也能提高治愈率。▲

  (本版文章由本报记者郑丹采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