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气真会得癌吗

2013年01月18日08:21  生命时报  

  “爱生气的人更容易得癌”——大部分中国人都相信这是真的,但又说不出什么科学道理来。 临床上:不开心的人真会得癌

  袁凤兰是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防癌科的教授,在临床中,她见过一些癌症病人。 “他们中部分人的共同特点是性格内向,少言寡语、郁闷不畅、不善交往,遇事自解能力差,自身健康有了不适也不愿与家人讲,等到支持不住了才到医院检查。 ”袁凤兰说。

  比如桑硕(化名),女性,50岁,是一家企业的会计,平时性格就比较内向,加上工作的原因,朋友很少,也不善于和人交流。退休前几年,爱人下岗,女儿却考上北京协和医学院的8年本硕博连读。本来是挺让人高兴的事,她却觉得家里经济压力一下子变大了,每天都在琢磨,“女儿干吗要读8年呢? ”开始只是觉得郁闷,然后每夜失眠,不想吃饭,老不觉得饿,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3年左右。有一天洗澡时,桑硕发现自己右侧乳腺外上方长了个黄豆大小的结节,一检查,她患了乳腺导管内癌。 研究:情绪和癌症关系密切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裕民教授很肯定地说,“不良个性和情绪是癌症启动和发展过程中的危险因素之一。 ”比如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国曾做过一次大型的食道癌调查,发现个性急躁、易怒的男性最易得食道癌。何裕民说,在临床中也证实了这一点,得食道癌的患者十有八九都是固执、急性子的人。

  另外,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国外就有了C型行为容易导致癌症的研究成果。所谓C型行为,主要特点就是“过分耐心,回避冲突,过分合作,屈从让步,控制负性情绪,追求完美”。 “在国内的临床研究中我们也发现,乳腺癌和中年患胃癌的人多是这种性格,爱生闷气,自我压抑,不擅表达。 ”何裕民指出。

  “其实,"抑郁容易致癌"是西方医学之父——古罗马的名医盖伦早就得出的结论;我国南宋时期著名医学家朱丹溪的《格致余论》里也提到,女性和公婆、姑嫂不合,心情抑郁,容易得"奶岩",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乳腺癌。”何裕民说,可见,“老生气会得癌”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感觉有道坎过不去要小心

  何裕民在解释不良情绪为什么能致癌时说,国外很早就认为敏感、抑郁、多疑、厌世是癌症的催化剂,其可能机理是抑郁大大削弱了人的免疫功能,使人体机能处于低质量运行状态,当细胞突变时不易自我清除。比如有些女性癌症患者爱较真,性格内向,爱生气又不擅表达,导致植物神经、内分泌与免疫系统长期处于高度亢奋和紧张状态,反复刺激,造成靶器官,如乳腺和卵巢受伤。而很多优秀男性拼命工作、压抑自我,患胃癌与胰腺癌的较多,因为消化系统是情绪的晴雨表,很易受损。

  生气是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情绪,但不是说人只要生气就会得癌。如果你觉得生活中让你生气的事像道坎一样,怎么也迈不过去了,而且抑郁的心态持续时间特别长,达到一两年以上,就要小心了。

  阳光的人不爱生病

  其实,生气的人不止易得癌,还面临着生活中很多其他健康风险。比如,女性生气时,容易长色斑、加速脑细胞衰老,导致胃溃疡和心肌缺氧,还可能引发甲亢。要想不生气,改变错误认知方式、建立正确认知方式是关键。如何改变呢?比如一杯水,被你不小心洒了半杯,一种人得出的结论是还剩半杯,并因此感到高兴、兴奋,从而对身心健康造成好的影响;另一种人得出的结论是水少了半杯,为此郁闷、生气,从而对身心健康造成坏的影响。很多时候,人改变不了客观环境,只能改变自己。你不能总是抱怨为什么倒霉的总是我,却忽视了人都有走运的时候。要求别人太多,改变自己太少,就会出现问题。

  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九病区主任罗炯则提醒大家,一旦出现情绪低落、兴趣减少、失眠、焦虑、恐惧、悲观、头痛厌世等症状,并持续两周以上,有可能是患有抑郁障碍,应该及时就医。 摘自《生命时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