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乳腺癌还可能生孩子吗

2013年01月21日09:26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研究表明,怀孕对乳腺癌妈妈反而有积极作用,对病情有帮助。对于乳腺癌准妈妈现在有新的治疗对策:先让孕妇接受化疗,顺利生完宝宝后再行乳腺癌手术。然而宝宝生下来会不会健康?专家说,没有证据证明宝宝一定不会受化疗药物影响,但相信胎盘有一定阻隔作用,这说明乳腺癌的防治还是有效果的。

  未生育的乳腺癌患者可以生育吗

  对于还没有怀孕的乳腺癌患者,能否怀孕要取决于患者本人是否还有怀孕的机会和能力。因为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等都对卵巢功能有影响,导致乳腺癌患者不容易受孕。有研究表明,那些术后生育了孩子的乳腺癌患者比没有生孩子的患者预后好,引起这种差异的原因很多,但起码说明乳腺癌患者不要因为担心复发风险而放弃做母亲的权利。

  孕期发现乳腺癌怎么办

  如在孕早期发现乳腺癌,最好的策略是终止妊娠。但如果在孕中期或者孕晚期发现患有乳腺癌,则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治疗的方案,不一定必须终止妊娠,提前终止妊娠生出的早产儿发生的并发症更高。但是,继续妊娠并不意味着对乳腺癌听之任之,需要通过积极的化疗或者手术治疗来控制乳腺癌的发展。

  妊娠期治疗乳腺癌的手段主要包括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不同的治疗手段对胎儿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其中放疗和内分泌治疗对胎儿发育影响最大,在整个妊娠期间都应避免;化疗在孕中后期是可以进行的,对胎儿的健康影响不大,其方案选择是参考非妊娠期乳腺癌的常规治疗确定的。

  乳腺癌患者怀孕要避开复发高峰期

  可以生育不代表其生育没有禁忌。为保障自身与胎儿的安全,乳腺癌患者在月经规律、各项身体机能良好的基础上,还必须对受孕的时间做出准确的判断和选择。

  据饶南燕医师介绍,患者应该在内分泌治疗停止半年以上,度过药物的洗脱期才能选择妊娠,否则难受孕,即使妊娠也会影响胎儿健康。此外,不同亚型的乳腺癌有不同的复发高峰,患者选择妊娠前应向专业医师进行咨询,让医生来决定妊娠的时间。

  据悉,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复发高峰是在2年之内;ER或者PR强阳性患者的复发高峰是在5年以后,8~10年的时候复发率最高;三阴性乳腺癌的复发高峰是3~5年。乳腺癌患者术后选择妊娠应当根据自己的乳腺癌类型避开复发高峰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