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门指检该不该做

2013年01月24日07:17  生命时报  

  用探肛管(或棉棒),深入肛门直肠处,旋转后取粪便作肠道细菌培养,临床上也还有医生用指诊来做肛检。

  与其他检查听起来可怕相比,肛检还会让人非常不好意思。这也正是肛检被大多数人放弃的重要原因。

  北京市肛肠病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朱钢认为,肛检的过程很简单,没有异常情况的话,一分钟就能结束检查,被检查者也不会有明显不适感。通过肛检,发现病变的几率高。因为大部分的痔疮和直肠癌都是发生在手指可以触及的部位,如果用手指由肛门伸入内部后,就能感到内部组织的变化,正常的组织表面光滑柔软,哪怕只有一粒小如绿豆的病变组织,有经验的医生手指一摸,立刻就能感觉出来。 

  据朱钢分析,人们放弃肛检的主要原因是怕疼和害羞心理。想像着离开视线的检查,疼痛感会增加,同时认为检查部位较为隐私,心理原因在作祟。

  专家提醒: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今年查出患肠癌后说:生病后我才第一次知道,肛检可以查出近70%的直肠癌。直肠癌发现晚了,要做手术,可是要造瘘的——比起放弃一辈子的尊严,克服一下那完全没必要的自尊心,能有什么难的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