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康防病指南之呼吸篇:保护呼吸道怎么做

2013年01月30日09:32  新浪健康综合  

  冬季本来就是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再加上最近越来越严重的雾霾天气,保护呼吸系统预防疾病就成了刻不容缓的事儿。呼吸系统疾病如何预防?

新浪健康配图

为何冬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

关键词:呼吸系统、疾病、气管

  冬季寒冷,尤其在骤然降温时,冷空气刺激呼吸道,减弱呼吸道防御功能,引起气管平滑肌收缩,黏膜血循环障碍,分泌物排泄困难,因而继发感染。而老年人的呼吸道随着年龄增加组织老化、生理功能下降,呼吸道的防御及免疫功能减退,更容易患病或复发。

  而冬雾有“冬季杀手”之称,加上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空气中的灰尘、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等污染物,附着于这些水滴上,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出行中,这些物质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影响,可能会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及肺炎、哮喘发作,诱发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等。

预防应该怎么做

关键词:疾病、预防、保暖

  1.适当锻炼

  重视耐寒锻炼(坚持用冷水洗脸,洗鼻等),可进行呼吸操、扩胸运动、腹式呼吸等训练,增强体质,提高对气候的适应能力和机体免疫力。

  2.防寒保暖

  感冒是引发多种疾病的诱因,因此,要尽量避免与冷空气直接接触,早晨最好不要出门,必须出门者可戴口罩。

  3.改善环境

  严寒天气,要保持居室环境空气清新,阳光充足,上午、下午定时开窗通风,避免烟尘污染和刺激。居室温度控制在16℃-20℃。

  4.戒除烟酒、调理饮食

  及时补充水分,用盐水含漱咽部。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

  此外,早晨、入睡前、洗脸时以及每次大小便后洗手时,都要坚持用冷水冲洗鼻子(并擤去鼻涕),这样不但能增强鼻黏膜的耐寒与抗病能力,还能及时把鼻道内的细菌、病毒和尘螨等物清除,减少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发病。

小贴士

关键词:呼吸、预防、气管

  选择正确的呼吸方式也能够帮助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1.选择鼻吸口呼的呼吸方式

  鼻腔表面黏膜内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血液流经时,散发的热量能温暖吸入的冷空气,黏膜还能分泌黏液,使鼻腔保持湿润,并与鼻腔前部的鼻毛一起,阻挡灰尘和细菌的侵入。干燥寒冷的空气进入鼻腔后,会变得温暖、清洁和湿润,大大减小了对呼吸道及肺的刺激。呼出时,牙齿自然合拢,舌尖轻抵上腭,自我感觉舒适为度,可以防止冷空气对咽喉与气管的刺激。

  2.加强腹式呼吸锻炼

  腹式呼吸时,腹部肌肉紧张与松弛交替发生,使局部肌肉内毛细血管交替出现收缩与舒张,加速了血液循环,扩大了氧的供给,同时也有利于肌体代谢产物的排除,对全身器官组织起到调整和促进作用。在传统的养生法中强调一定程度的腹式呼吸,能够让许多常见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脏病、头痛病、忧郁症等症状,有一定程度的减轻。

  参考

  正确的呼吸方式预防冬季呼吸系统疾病.中国中医药报.2012-01-11.

  雾霾天伤心又伤肺.生命时报.2013-01-22.

  冬季预防支气管炎老人可在室内晨练. 东莞时报.2012-12-11.

  健康过冬,45天最关键.生命时报.2011-11-1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