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癌症吗?

2013年01月31日16:18  新浪健康  微博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你知道癌症吗?”说到癌症很多人会觉得心怀恐惧,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前我们认为的不治之症也并非不能救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肺癌中心主任兼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及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腺肿瘤科主任江泽飞教授做客《名医堂》,聊聊癌症防治的那些事儿。

  主持人:近日医学报告指出,目前每分钟就有6个人被确诊为癌症。这个速度触目惊心,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很多人觉得身体素质提高了,为什么癌症不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觉得发病率越来越高呢,这个到底什么原因?

  支修益:就肺癌而言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与目前中国庞大的烟民队伍有关,其次与目前人口老龄化,城市工业化,农村城市化,与之相伴随的环境污染、空气污染,还有不良生活方式都有关。

  还有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我们对疾病的认识、发现、诊断、治疗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另外,随着几十年健康科普宣传教育,更多的人特别是高危人群,开始掌握如何早期发现及就诊。通过几个方面的综合作用,使社会民众及技术人员的关注度都大大增加,反馈上来最终的结果就是发病率上升。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公布的“癌症分布图”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关注,从这份内地“癌症分布图”可以看到,癌症呈地域分布非常明显,主要是乳腺癌、肺癌、结肠癌、甲状腺癌等等,比如说胃癌在上海、江苏、甘肃、青海等地特别突出,食管癌集中在河南、河北等中原地区,而肝癌集中在东南沿海以及东北吉林等地区。癌症地域分布真的非常明显吗?是什么原因呢?

  支修益:有些癌症有明显的地域分布如胃癌、食管癌,包括鼻烟癌、肝癌。一个地域的人饮食偏好及生活方式都比较相近,可能导致某些肿瘤发生在同一个地域比较多。而肺癌没有明显地域差别,只是在农村和城市有区别。在大都市现代化越高的城市,它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城乡结合部,明显高于农村地区。

  主持人:癌症与生活方式关系多大?

  江泽飞: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很多疾病都和生活方式有关系。以乳腺癌来说,生活压力、习惯、结婚年龄、生育年龄、无自己哺乳、酗酒、吸烟,都可能对机体产生刺激而导致疾病发生。

  支修益:这些生活方式疾病都可以通过改变不良习惯进行有效的预防。比如肺癌跟生活方式有关。空气污染和室内污染都包括其中,特别是厨房油烟,炸、烤、热油炒等不健康烹调方式及重复用油。

  此外,不健康的房屋装修材料,大理石污染,壁纸、地毯的使用,都给更个空间带来危险因素。

  还有心理污染,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婚姻家庭都有很多压力,内在外在危险因素加起来,都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