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肝护肝警惕5大忌

2013年02月03日09:21  家庭医生在线  

  摘要:肝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的器官,肝脏具有调节气血,帮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营养的功能以及调畅情志、疏理气机的作用。冬季更要坚持养肝护肝,但是要注意五个养护肝脏的大忌,以免适得其反。

  冬季养肝护肝 警惕5个养肝大忌

  1、忌辛辣食物

  古代医书中,就曾有“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之说,意即秋冬季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因为这些食物属于热性,在干燥的秋冬季,多食后很容易刺激肠胃,导致上火伤肺。

  2、忌寒凉食物

  夏季经常吃的凉性食物应该从餐桌上消失了。俗语说“秋瓜坏肚”,就是凉性的西瓜、香瓜等,在寒气渐重的时节,食用后易损伤脾胃阳气,导致腹泻等症。

  3、忌伤胃水果

  当出现肤干唇燥等“秋燥”状况时,不要以大量吃水果来“清火”,因为这样做极容易加重胃肠道负担,或者出现体内糖代谢紊乱。尤其是很多水果如柿子、香蕉、荔枝等空腹食用时,容易使胃胀痛。

  4、忌补益药材

  秋季养生重在“食补”,而非“药补”。因为各种具有温和滋补功效的食物能很好地被身体吸收,不会产生副作用。而用药材来调理身体,不仅会加重肠胃负担,不能完全消化吸收其药用功效,而且药材中的一定毒性还会伤身,反而起不到补益滋养的作用。

  5、忌厚味滋补

  虽然由秋至冬是滋补身体的好季节,但是进补也应适量适度。如果过多食用厚味、油腻之物,或者是鹿茸、阿胶等大补之物,对体质燥热者的人来说,干燥季节更容易导致上火,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症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