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脸白更伤身

2013年02月11日08:59  扬子晚报  

  “你酒量好,喝这么多脸色都不变,多喝点!”“我酒量不行,一喝就脸红。”喝酒、劝酒在年终及春节朋友相聚时在所难免,对于喝酒脸红还是脸白酒量更强之争,由来已久。到底哪种人更能喝?哪种人喝酒更容易“受伤”?昨天,记者采访专家揭开真相。

  为啥有人一喝酒就脸红?

  因为体内缺少一种酶

  “我酒量不行,你看,一喝脸就红了。”很多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会以此为借口,尽量少喝酒,大家都以为喝酒脸红是酒精导致。事实上,并非这么回事,“幕后黑手”是乙醛。因为乙醛具有让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而脸部毛细血管的扩张才是脸红的原因。所以喝酒脸红的人意味着能迅速将乙醇转化成乙醛,也就是说他们有高效的乙醇脱氢酶。

  不过,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体内却缺少另一种酶——乙醛脱氢酶。正因为缺乏乙醛脱氢酶,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体内迅速累积的乙醛迟迟不能代谢,因此会长时间涨红了脸。不过大家都有经验,1-2个小时后,红色就会渐渐褪去,这是靠肝脏里的P450慢慢将乙醛转化成乙酸,然后进入TCA循环而被代谢掉。

  少量喝酒有益健康?

  酒精只有热能没有营养

  红脸和白脸哪一种更伤身?对此,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红权表示,虽然有人说少量喝酒有益健康,但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最近一篇报告明确宣称“即使少量饮酒,也有损健康”。

  刘红权解释,长期饮酒可以导致体内多种营养素缺乏。酒最核心的化学物质是酒精(即乙醇),是纯热能食物之一。在体内可分解产生能量,但不含任何营养素,过量饮酒第一减少了其他含有多种重要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的摄入。其次,可使食欲下降,摄入食物减少,以及长期过量饮酒损伤肠黏膜,影响肠对营养素的吸收,以上都可导致多种营养素缺乏。乙醇对肌体的组织器官有直接毒害作用,对乙醇最敏感的器官是肝脏。连续过量饮酒能损伤肝细胞,干扰肝脏的正常代谢,进而可致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

  哪种人更易喝伤?

  白脸的,易被当成大酒量

  专家指出,和红脸比起来,喝酒脸白的人特别容易伤肝脏。白脸的人往往不知自己的底线,在高度兴奋中饮酒过量,直到烂醉。体内的酒精由于没有高活性的酶处理而发生积累,导致肝脏损伤。

  那么,究竟是红脸酒量大还是白脸酒量大?对此,专家认为,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酒量不一样。不过,有一些专家认为,个头越大感觉越能喝酒。在正常情况下,酒精浓度要超过0.1%他们才会昏迷,对大多数南方人来说是半斤白酒,而北方人由于体型大,可以喝到8两到一斤白酒。但不管什么人,如果是脸越喝越白型的,最好不要超过半斤,不然有急性酒精中毒的可能性。

  解酒偏方靠谱吗?

  方法不当会适得其反

  为了解酒,各种“偏方”层出不穷。但科学家指出,这些偏方多不靠谱。

  比如,喝浓茶或咖啡不能解酒,还会伤身。刘红权指出,喝完酒以后千万不要大量地饮茶,因为酒喝了之后在肝脏里代谢变成乙醛,它是一个中间产物,如果立刻大量饮浓茶,就把乙醛从肾脏排出了,排除过程中就伤害了肾脏,所以饮酒后隔一段时间喝浓茶可以解酒,千万别立刻喝茶。

  再如,“抠嗓子”把酒吐出来,确实能减少肠胃吸收酒精的量。但这个举动增加了对胃的伤害。

  又如,一些人相信通过运动而大量出汗,能排出身体内的酒精。但酒精只能通过汗腺代谢出非常少的一部分。运动反而加重了心脏的负担。

  还有很多人心目中排第一位的解酒偏方——喝醋。醋进入胃后也会有短暂的清凉感,使人产生醋能解酒的错觉。其实,喝醋反而容易加重对胃肠黏膜的刺激,也会导致酒精对人体肝脏器官更严重的伤害。

  可有化解之道?

  实在不可免,试试这些方法吧

  1、多吃菜:从保健角度来说,酒的醇度越高,越要吃动物性蛋白质丰富的菜,这也是饮酒的一个窍门,市场上出售的保肝药中就含有蛋氨酸和胆碱成分。另外,酒和肉都是酸性食物,喝酒的同时吃些碱性的食物,就可以中和酸性,从而减轻肝脏的负担。碱性食物如凉菜、青菜及水果等,对保护肝脏也有益。

  2、多吃饭:在喝酒的同时多吃饭,可补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减少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

  3、多吃水果:酒精有利尿作用,能将盐分随尿排出。为补充体内盐分的损失,饮酒后的翌日清晨,最好喝一杯淡盐水。由于酒本身的利尿作用,加之菜肴中的盐分增加了血液浓度,所以酒后易产生渴感。这时如果一杯接一杯地饮水,对肝脏也不利。最好的办法是吃些水果,这样既可中和酸性,水果中的糖分又能促使酒精在体内燃烧,从而减少其对肝脏的毒害。通讯员罗鑫 记者华琳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