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恢复肠胃功能有妙招

2013年02月17日07:44  大洋网  

  春节7天长假,亲朋好友团聚免不了吃吃喝喝,我们的肠胃比平时更加辛苦。节后要从饮食、肠胃保健按摩、中药调理等入手,帮助肠胃减轻负担使之恢复功能。

  吃“两少一多”刮油餐

  肉吃多了,油吃多了,咋办?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少吃点,炒菜时油少放点。

  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朝霞说,春节期间,人们摄入的脂肪和油脂量都比平时多,而且运动量比平时也有所减少,肠胃的负担肯定要加重,也就在所难免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情况。想减轻肠胃负担的简单做法就是,少吃点,炒菜时油少放点。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如芹菜、白萝卜、白菜、黄瓜、香菇等。人体摄入无机盐、维生素、膳食纤维丰富,有利于润肠、通便、排脂减肥,也利于肠道益生菌的生长繁殖。许多水果也有助消化的作用,如山楂、苹果、橘子、猕猴桃、梅子、菠萝、木瓜、柠檬、草莓等。

  尽量采取好消化的烹调方式,如蒸、煮、炖、凉拌等。

  按摩穴位减肠胃负担

  市中心医院针灸理疗科副主任医师王金玺建议市民,节后多做肠胃保健按摩,帮助肠胃恢复正常功能。

  中脘穴:位于肚脐上方5指处,用指腹对该穴位进行按压,如果感到有胃蠕动感或听到肠鸣更佳。多按摩此穴具有调和脾胃、顺气止痛的作用。

  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4横指处。除大拇指外,另4个手指并拢,放在小腿外侧。将大拇指放在足三里穴上进行按压,要两腿交替按压。每次按压时有酸胀的感觉,表明找准穴位。足三里是人体的保健穴之一,经常按压有调节肠胃、补中益气、调节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顺、逆时针按摩腹部:将右手放在上腹部胃区,自右向左顺时针旋转按摩。反之,将左手放在肚脐中央,以逆时针方向旋转按摩。按摩时用力均匀、速度缓慢,先以肚脐为中心,然后逐渐扩大至整个腹部。可以睡前和起床前进行按摩,分别有不同的功效。晚上睡前按摩腹部有促进睡眠的作用,早上起床按摩腹部可促进消化,保持大便畅通,可调和脾胃,通调五脏六腑。

  吃消食药先对症

  禁不住美食的诱惑和朋友热情相劝饮酒,有些人会搞得自己消化不良、肠胃不适,于是希望借助于助消化药物缓解病情。

  市第一中医院医生高治云介绍,过量饮食引起的消化不良,人们可采取一顿少吃点、加大运动量或者吃一些山楂丸等即可解决。如果出现积食,用药之前就要区分不同的情况。

  米面积食多见于孩子,主要表现症状有胃撑胀、不思饮食、打嗝有酸腐味等。遇此情况给孩子吃适量的山楂丸,其成分有山楂、麦芽等,有消化淀粉的作用。因此,山楂丸是化解米面积食的良方。

  食肉过多引起积食者,可服用保和丸消滞。保和丸可加强胃肠蠕动,使胃肠功能恢复。如果积食严重者,可按保和丸的成分抓中药,煮成汤剂服用药力更强大。

  饮酒过多会导致大量酒精进入消化道内,使胃黏膜充血肿胀。一般来说,酒伤胃后大多会出现恶心、呕吐、胃疼、厌食等。可以在陈醋里兑上温开水喝下,有一定醒酒作用。也可以用葛根30克或葛花10克泡茶饮用。如果饮酒伤胃长时间不能痊愈,要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朱娜 见习记者 马文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