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最易忽视伤胃恶习

2013年02月18日09:27  人民网  

  胃是比较脆弱的一个器官,几乎所有的胃病,特别是胃溃疡和胃癌,男性的发病率远远多于女性。男人有些恶习自己控制不住,会大大影响胃的使用效率和寿命。

  吃饭太快

  狼吞虎咽是男人典型的吃饭形象,但这会毁了胃的形象。假如说一口食品嚼20次(理想的是30次),食品的粉碎程度是10分,嚼10次可能就是5 分,食品吸收时可不是什么标准都行的,剩下的那5分就需要胃来额外付出了。所以吃饭太快就会增加胃的负担,造成胃部肌肉疲惫,胃动力下降,甚至过于粗糙的 食品还会直接磨损胃黏膜。

  睡前进食

  睡前吃任何东西都会损伤胃,包括喝牛奶、果汁等。由于牛奶中的蛋白、脂肪和糖分会引起胃酸分泌,它们很快被胃排出,空荡荡的胃里只剩下胃酸,无用武之地的胃酸往腐蚀胃黏膜就很顺理成章了。长期如此,有可能对胃造成损伤。

  进食时间混乱

  男人更轻易成为工作狂,更轻易“废寝忘食”,而饥一顿、饱一顿的饮食习惯会对有规律的消化系统产生相当不利的影响。胃是一个严守时间表的器官,到时间就会分泌胃酸。假如这时没有食品供给胃消化,那么消化液只好开始消化胃黏膜本身。

  滥用止痛药

  男人似乎更恐惧医院,假如疼痛不太剧烈,都会自己找药吃。大多数止痛药的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合成前列腺素来止痛。这种物质会使“痛感”信号放 大,让我们感到疼痛异常,抑制了它,就即是减弱或消除了痛感。但同时也放弃了前列腺素另一种作用——保护胃黏膜,当止痛药减少前列腺素时,胃中的酸性消化 液可能正在破坏胃壁,造成溃疡、穿孔。

  吸烟过多

  烟草除了伤害肺,对胃的损伤也不小。尼古丁从多个方向伤害胃黏膜:收缩血管,使胃黏膜的血液供给减少,其完整性受到破坏;在尼古丁的攻势下胃的 进口变得松弛,有腐蚀性的胆汁反流到胃里;抑制合成对胃黏膜有修复作用的前列腺素;促进胃酸分泌,在胃黏膜屏障被破坏的基础上,直接腐蚀胃黏膜。所以吸烟 过多的人轻易患上胃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