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尽早发现乳腺癌

2013年02月20日07:40  生命时报  

  近年来,乳腺癌在我国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二位的疾病,死亡率更是高居第一位,严重威胁女性健康。不过,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是非常高的。1月22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罗斌、主管护师张颖在医院的健康讲堂上,向大家讲述了应该如何尽早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多数与雌激素有关,有些是在一系列致癌因素及遗传背景作用下,引起基因突变而导致的。

  什么人容易患乳腺癌呢?总结下来有以下几类:一是年长的女性,年龄越大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二是月经初潮小于12岁,绝经年龄大于55岁;三是仅生育一胎且生产时年龄高于35岁,或终身未育;四是一侧患乳腺癌,或者曾经做过乳房手术;五是绝经后肥胖,更年期接受过激素替代疗法;六是有乳腺癌家族史;另外,长期在高强度压力下生活,这些都是易导致乳腺癌发生的高危因素。

  那么,该怎样发现及应对乳腺癌呢?早期筛查非常重要。早期筛查包括每年进行的B超或钼靶检查,以及每月的自检。乳腺癌是可以早期诊断的,通过X光等检查可以在摸到肿块之前诊断出来,尽早发现小于2厘米的肿块。早发现、早诊断,96%的早期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

  在临床上,乳腺癌多表现为无痛性的肿块,自查或体检时发现硬或不规则的肿块,以及腋窝淋巴结大都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摸不到肿块的,可使用X光发现可疑的癌性钙化,另外也有B超、核磁共振成像等方法,必要时则需要切除活检。乳腺癌高风险的患者更要密切关注自身变化,必要时选择药物或手术进行控制。建议女性朋友应定期到医院进行乳腺检查,30多岁的女性可以1—2年检查一次,40岁以上的女性建议每年检查一次。

  应对乳腺癌,一定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态度。首先,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情绪不好会影响人身体的多个系统。面对疾病不要太过恐慌,保持良好的心态、愉快的心情,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缓解压力的技巧包括多做能让自己放松的事和喜欢的事情,调整心态去接受改变不了的事情。

  其次,还应加强锻炼,每天进行半小时的散步、慢跑、游泳、骑车、跳舞等运动。运动过程中释放的内啡肽,能让人产生愉悦感,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

  此外,还要注意控制体重,均衡营养,每天至少吃500克果蔬。推荐圆白菜、胡萝卜、芹菜、西红柿、菜花、青椒、洋葱、蒜、姜等有抗癌作用的蔬菜。补充如豆类、谷物等足量的纤维素。每天喝8—10杯水,但不要经常喝蒸馏水。避免吃过咸的、烟熏的食物,限制红肉(如牛羊肉)的量,少喝酒,注意补充维生素D。▲

  简单四步,每月自查

  乳房是一个外胚层器官,起源于皮肤,属于胸壁浅层结构。一般,女孩从12—13岁起,乳房开始发育,至15—17岁基本成熟。尽管有人种、族群的差异,乳腺大致都是由15—20个腺叶组成的。

  乳房让女性展现出特有的曲线美及其魅力,但现在乳腺疾病约以每年3000例的速度增长,女性应该更加关注自己的乳房健康,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女性朋友应学会自查手法,爱护自己的乳房,建议每一到两个月可在洗澡时做一次自查,尽量早发现乳腺癌。专家归纳出了自查的四个简单步骤:

  一、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

  二、左手上举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手指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用同样方法检查右边乳房。

  三、卧平躺下来,左肩下放一个枕头,将右手弯曲至头下,重复“触”的方法,检查两侧乳房。

  四、除了乳房,还要检查腋下有无淋巴肿大。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压挤乳头,注意有无异常分泌物。

  乳房是否健康,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来判断:

  1.皮肤:色泽正常无水肿、皮疹、破损、浅静脉怒张、皮肤皱褶及橘皮样改变等情况。 

  2.乳头、乳晕:没有局部红肿及其他改变,乳头无凹陷。

  3.乳头溢液情况:需要检查乳头有否溢液,并仔细查看是自行溢出还是挤压后溢出,单侧还是双侧,溢液的性状如何等。

  4.乳房肿块:检查乳房肿块的位置、形态、大小、数目、质地、表面光滑度,是否活动,以及有无触痛等。 

  5.形态:乳房的外观、大小及位置是否正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