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瘙痒不能用手挠

2013年02月21日07:35  生命时报  

  我们每个人都有过瘙痒的经历,从蚊虫叮咬到过敏引起的荨麻疹,那种“痒痒”的感觉一定不陌生。瘙痒是皮肤特有的一种不适,它不同于疼痛,却更甚于疼痛。严重的瘙痒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的困扰,令人坐卧不宁,寝食难安,“奇痒难忍”这个词恐怕也难以形容这些患者的痛苦。

  迄今为止,瘙痒的机理仍然是科学上的一个谜,其发病机理非常复杂,目前尚无法完全解释。研究发现,很多介质参与瘙痒的形成过程。皮肤受到一个刺激因素,比如搔抓、接触酸碱或某些特殊的动植物成分,机体的细胞就会释放组胺、前列腺素、活性蛋白酶及多肽类物质,这些物质都可以引起或加重瘙痒的感觉。一般认为,痒和痛的感觉是密切相关的,通过神经纤维向大脑进行传导。搔抓可以引起痛觉,暂时性地压制痒的感觉,但是同时会造成更多介质释放,加重炎症反应,反而使瘙痒更重,形成越抓越痒、越痒越抓的恶性循环。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瘙痒性皮肤病难以治愈的重要原因,所以说如果能管得住自己的手,皮肤的瘙痒就好了一半。

  很多人都以为瘙痒就是一种皮肤病,殊不知皮肤瘙痒可以是多种疾病的外在表现,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肝肾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液病,甚至一些恶性肿瘤等。如果无明显原因出现顽固性皮肤瘙痒,特别是老人,需要进行详细的检查以排除系统疾病。不要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贻误了病情。

  当然,大部分时候,瘙痒只是皮肤的问题,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可以引起皮肤瘙痒的皮肤病,一种是没有明确皮肤病的单纯性皮肤瘙痒。能引起皮肤瘙痒的皮肤病有很多种,如皮炎、湿疹、荨麻疹、神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及各种原因引起的过敏性皮炎,临床上很常见。

  单纯性皮肤瘙痒则仅有皮肤瘙痒,没有基础性疾病。多与气候环境刺激、个体的敏感性、皮肤护理不当有关。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因皮肤护理不当造成的皮肤瘙痒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北方寒冷的冬季,皮肤瘙痒的发病率有明显升高的趋势,皮肤干燥是其最主要原因。皮肤的水分含量降低,会出现干燥脱屑,严重时还会出现“鱼鳞病”一样的外观。这是角质层受损的表现,皮肤上会有肉眼不可见的细小裂隙,增加皮肤的敏感性,容易出现瘙痒的感觉。

  如何应对瘙痒呢?要强调的是,所有瘙痒性皮肤病都严禁热水洗烫和搔抓,因为这两个因素都会使血管扩张,刺激加强,使局部的炎症加重,病情恶化。所以,对于皮肤瘙痒,祛除原因并进行正确的皮肤护理才是远离瘙痒困扰的正确之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