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亏到底是什么病

2013年02月21日07:48  生命时报  

  近些年,经常有人问我肾亏怎么办?世人似乎都对“肾”格外敏感。市场上的壮阳补肾保健品琳琅满目,连公交车、地铁站也能看到补肾药的广告招牌。一时间,肾亏让许多人心神不宁、整日担忧。  其实,肾亏完全是一种文化病,只在中国、印度等东方文化中才会出现。国际疾病分类仅把它列在附录的“文化特定性障碍”里,即只在某种特定文化、特定环境中发现、存在的疾病。大部分肾亏是人们性焦虑所产生的躯体症状,属于心理问题。

  不过,传统文化中的流传和大量的商业广告的宣传,使肾亏这个子虚乌有的问题,把亿万国人搅得心神不安。“男亏”、“女亏”、“老亏”、“少亏”,简直成了民族灾难。更要命的是,很多本应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也为此惶惶不可终日。

  事实上,中医说的“肾”不像西医的“肾脏”那样,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器官,它涵盖了内分泌、泌尿、生殖、免疫、神经、血液循环、呼吸、运动等人体主要生理功能的概念。在现代医学当中,还找不出一个能与它相对应的器官或组织。肾亏的典型症状多是精神倦怠、腰膝酸软、头晕乏力、耳鸣目眩、发枯脱落等,这些说不明道不白的问题,多数是一种自我感受,临床上检查不出什么体征,也根本看不出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因此对身体伤害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现在补肾药壮阳药充斥市场,打着救世主般的旗号来“救助”男人,竟然还有无数人愿意为此掏腰包。殊不知,一些壮阳药、保健品中都加入了西药成分。尽管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自2001年10月9日起就要求各地开展打击在中药中擅自添加西药物质的违法行为,全面彻底清理具有补肾壮阳功能的中成药或保健品,可是问题依然存在。在保健品中添加壮阳功能的西药是绝对不安全,必须禁止的。何况西药与中药成分还有可能发生相互作用,产生其他有毒物质呢!

  总而言之,肾亏,不是什么严重问题。少琢磨,放松心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甩开这个苦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