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增生会不会癌变

2013年03月01日07:31  生命时报  

  现代社会与日俱增的压力让女人们不仅要面对繁重的工作、烦扰的家事,更要随时准备抗击无情疾病的来袭。乳腺增生就是其中很常见的一种,有数据显示,有近八成的女性都中了此病的招。乳腺增生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它和女性健康第一杀手——乳腺癌之间到底有多密切的关系呢?在很多人看来,乳腺增生也就是乳房有点胀痛,并不是病,因此也不会太理会。“对于大多数早期乳腺增生患者,的确不用太担心。”卫生部北京医院普外科乳腺中心主任李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乳腺增生本就是体内激素变化,出现不平衡而产生的,在月经前后出现,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且大多数患者也的确是这种周期性疼痛的特点,月经前期发生或加重,月经后减轻或消失;有些人乳房里的肿块,其大小、质地也会随月经呈周期性变化,月经前期肿块增大,质地较硬,月经来潮后缩小变软。

  但如果据此不把乳腺增生当回事,也是错误的。李波教授说,之所以会得乳腺增生,根源还是在于体内雌激素与孕激素平衡失调,孕激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的量相对增多,致使雌激素长期刺激乳腺组织导致。压力过大、含激素的化妆品使用过多、年龄较大而未婚,没有生过孩子或哺乳过、肥胖、爱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都是诱因。而这些,都和乳腺癌的诱发因素是一样的。“因此,相比于其他人,乳腺增生患者患癌的风险会高很多。可以说,乳腺增生时间越久,患癌的几率越高。”李波说。

  因此,对于大多数乳腺增生患者来说,虽然不需要用药物治疗,但生活起居还是要格外注意。首先,工作中别把弦绷得太紧,要随时为自己减压;其次,饮食上,要减少肉类食物的摄入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最后,每年做次体检。通过B超、X线检查,随时监测乳房的变化,以便及早发现病情。  “虽然乳腺增生并不是乳腺癌的早期,也不是所有的乳腺增生都会发生恶变,但一旦变得严重,或伴发囊肿,就不是简单的问题了,最好能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以更好地预防乳腺良性疾病发生恶变。此外,肿块增大、疼痛失去规律、乳头出现溢液、乳房皮肤出现橘皮样改变时,要及时就医。这通常是乳腺癌的信号。一定要提高警惕。”李波最后强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