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减肥太伤肝

2013年03月06日07:05  城市快报  

  随着春天的到来,许多人都加入了减肥的行列,想快点拥有一个完美的身材,好尽情展现春装的靓丽。对崇尚健康的人来说,在适合养肝的春季减肥还能预防脂肪肝的发生。“胖人才得脂肪肝”似乎已成定律,然而瘦人真的与脂肪肝无缘吗?减肥真的可以远离脂肪肝吗?

  瘦人未必不是“胖子”

  身边总有这样一些人,“怎么吃都不胖”,所以这些人从来不刻意节食,哪怕大鱼大肉地吃也不怕。市第三中心肝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隽提醒,瘦人吃得太好也可能把肝养“胖”。

  李隽介绍,一个人是否肥胖的标准不只是看体重,还要看体脂率。体脂率又叫体脂百分数,是指人体内的脂肪重量在人体总体重中所占的比例。一般成年人正常的体脂率范围为男性15%-18%、女性25%-28%,若体脂率超过30%就算是肥胖。一项健康检查报告分析指出,19岁以上接受检查的女性,每三个中就有一个是隐藏性肥胖,她们的体重正常,但体脂率却偏高。所以,不要以为只要体重不超标,自己就是绝对的“瘦”人,很可能脂肪就藏在身体中。

  一般而言,多余的脂肪除堆积在皮下外,更容易储存在肝脏中。如果人们吃了过多的鸡、鸭、鱼、肉等高蛋白饮食,多余的蛋白质在被消化吸收后,肝脏会将它们转变成肝糖原、肌糖原或脂肪储存起来。因此,想吃就吃的瘦人如果过度饱餐或吃得过于营养,会使自己的内脏器官产生油脂堆积,尽管外表看上去很苗条,内脏淤积的多余脂肪却会“跑”到肝脏等部位,进而诱发脂肪肝。

  营养不良肝长脂肪

  既然隐藏性肥胖也是肥胖,那积极减肥是不是就可以了?李隽介绍,无论哪种肥胖的确都会给身体带来多种健康隐患,但并非减肥就能高枕无忧,错误的减肥方式同样会令身体受损。

  提到减肥,大多数人想到的就是节食,尤其是不吃高蛋白的营养食物和主食,认为这样就可以消耗掉身体里隐藏的脂肪。但是,人体如果长期不摄入营养食物,就会因摄食不足导致消化障碍,体内就会发生不正常的代谢,载脂蛋白无法合成,以至于甘油三酯大量积存在肝脏内。另外,长期营养摄入不足,还会导致体内脂肪分解量的大大增加,大量的脂肪都会被“动员”到肝脏,以满足身体所需的营养供应,长期如此,也会造成脂肪肝。

  走路慢跑 给肝减负

  对瘦人来说,要想避免隐藏性肥胖,最好的方法不是节食也不是使用减肥产品,而是以运动为主。

  不论是腹壁的脂肪堆积还是内脏器官产生的油脂堆积,最好的减脂方式就是进行慢跑、走路等有氧运动。例如每天坚持慢跑15分钟或坚持步行30分钟,都能获得不错的效果。如果晚饭后不想过多运动的话,可以适当控制晚饭的摄入量,吃六七分饱最好,有助保持正常的体脂率。

  另外,均衡的膳食是预防脂肪肝的天然“保养品”,不要偏向大鱼大肉,也不要一味只吃蔬菜和低能量的食物。至于节食,偶尔为之对身体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若长期让自己处于营养缺乏的状态,就会不知不觉中养“胖”肝脏,甚至伤及肾脏等其他器官。 滕媛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