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肝要跟着年龄走

2013年03月07日08:53  生命时报  

  肝病是严重威胁全球人类健康的常见病。据卫生部统计,我国每年有百万计的病毒性肝炎发病病例,其中部分人群未来可能演变为肝硬化、肝癌,为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生命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教授叶永安,为大家解答相关问题。

  肝损害的主要原因

  生命时报:我国是肝病的重灾区,哪些因素导致了这个现象?

  叶永安:在我国,病毒感染、酒精中毒、药物损伤、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引起肝损害的常见原因,它们就像是背负在肝病患者身上沉重的“大山”。

  其中,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为我国肝病最常见的病因。根据2006年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60岁以下一般人群乙肝病毒感染者比例仍达7.18%。尽管这个比例较之前有所下降,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可以说我国仍是肝病的“重灾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肝炎病毒防控机制起步较晚,乙型病毒性肝炎的防控意识及条件相对滞后,导致其感染呈全国性流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膳食结构发生巨大变化,脂肪、酒精的摄入较前明显增加,常见于欧美发达国家的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等疾病在我国发病率也逐年上升。据中华医学会肝脏病学分会公布的数据:饮酒超过5年,乙醇每日摄入量男性超过40克(女性超过20克),或两周内有大量饮酒史(乙醇摄入量达80克/日)所引起的肝损害即可诊断为酒精性肝病。药物对肝脏影响巨大,近年人们更加意识到药物性肝损伤的严重性。随着医疗条件不断改善,以往较难诊断的免疫性肝病近年来确诊率也不断提高。

  护肝跟着年龄走

  生命时报:人们在青年、中年、老年等不同年龄段的护肝重点是否不同?

  叶永安: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由于生理机能以及生活方式的不同,护肝的重点也有差别。

  由于我国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大多由母婴传播或幼年时期感染引起,因此预防病毒传播对此年龄段人群尤为重要。随着我国医疗条件不断改善,政府已将乙肝疫苗纳入新生儿及青少年免疫接种计划,这对控制我国乙肝病毒的传播发挥巨大作用。并且青年人精力充沛,学业、工作任务较重,体能消耗较大,不适当的剧烈运动亦将对健康起负面作用,应尽量避免。建议按时作息,适当进行有氧锻炼,少喝酒。

  中年人家庭、社会责任较重,工作繁忙,心理压力较大,《黄帝内经》记载“五十岁,肝气始衰,肝叶始薄,胆汁始灭,目始不明”,阐述了这个年龄段人体肝脏功能开始逐渐衰退,因此建议此年龄段患者适当减压,保证充足休息,减少在外“应酬”的频率,学会健康的养生方式。

  老年人各脏器的功能逐渐衰退,往往患有慢性疾病,服药较多易引起药物性肝损伤。注意合理用药,避免药物对肝脏的损伤,定期检测肝功能,如因服药引起肝功能异常,应尽快去医院就诊,根据情况停药或配合保肝治疗。

  生命时报:在门诊,您经常会和病人说一句话“不发脾气、睡好觉”,这对肝病患者很重要吗?

  叶永安:是这样的,"不发脾气,睡好觉"有助于患者病情改善,反之,疗效将大打折扣。从中医理论来说,肝的主要生理功能之一就是主疏泄,起到调畅气机、调畅情志和促进脾胃运化的作用。肝病患者本身因肝主疏泄功能下降容易出现生气、睡眠差、消化功能减退等问题。如果患者平时不注意调整心态,遇事易激惹、生气,这会加重人体气机的郁滞,形成恶性循环。所以患者应学会自我心理调整,积极配合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