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宝宝还好吗

2013年03月07日16:07  新浪健康  微博

  你的宝宝还好吗?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在线名医堂,今天我们邀请到全国知名的儿科专家潘璐潘主任。潘主任,您好。

  潘主任: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潘璐,女,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中医师承博士,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师从安效先教授。擅长治疗儿童慢性咳嗽、哮喘、发热、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主持人:潘主任,今天很荣幸您做客我们今天的《远离儿童感冒的清肺之道》。首先进入“名医开讲”环节,请潘主任给我们讲一讲麻杏石甘汤。

  潘主任:麻杏石甘汤,这个是我国东汉末年名医张仲景,他的《伤寒杂病论》中的一首名方。这个方子的组成比较简单,就四味药,就是像方名说的麻黄、杏仁、生石膏和甘草。它的主治是辛凉宣泻、清肺平喘,主要用于治疗肺热、咳喘的,像临床:在小儿感冒时,可以治疗表现为肺热症状的咳嗽、气管炎、支气管炎,还有肺炎,支气管哮喘这些疾病。

  主持人:潘主任,我知道感冒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的疾病,除了感冒之外,还有哪些疾病是我们比较常见的呢?

  潘主任:感冒应该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的范畴,上呼吸道感染、炎症局限的时候,就以该部位的炎症来命名。比如:鼻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急性喉炎,还有后咽炎,这些都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的范畴。除了上呼吸道感染,肯定还有下呼吸道感染,那就是气管炎、支气管炎,甚至到肺炎。

  除了以上说的是感染一大块儿的疾病,还有一个是变态反应性疾病,变异性疾病。比如说,大家熟悉的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还有咳嗽变异性哮喘,这些都算是这种情况。还有一些少见的呼吸道疾病,比如说异物的吸入,还有支气管是先天的畸形,还有肿瘤等等,这些都是比较少见的儿童呼吸道疾病。

  主持人:其实我们经常听到家长说这个,天冷了,孩子特别容易感冒这种的,那么您说说,为什么天冷会容易引起这样的反应呢?

  潘主任:因为主要是寒冷可以造成人的机体抵抗力的下降,这样我们就容易被病毒和细菌侵袭,容易感冒。

  主持人:潘主任,我们都知道,湿度比较低,或者非常寒冷的时候,是非常容易得感冒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湿度过低,是不是对呼吸道的影响会更大呢?

  潘主任:对,因为我们的呼吸道跟外界是相通的,当外界空气比较干燥的时候,我们呼吸道的黏膜也是比较干燥的,纤毛运动就比较低,这样就不利于对病毒和细菌的清除。

  主持人:潘主任,我们经常听说,春季、冬季是感冒的高发期。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因素会在这个季节导致小儿的感冒,或者其他的呼吸道疾病?

  潘主任:除了我们刚才说的寒冷和干燥这个诱发因素以外,还有几点是希望家长朋友需要注意的,一个就是饮食,小孩儿他是不知道自己控制饮食的。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吃多少吃多少,一般需要家长来控制。如果家长没有重视的话,他们可能吃了比较多油炸的东西,糖类,还有像火锅,他们也爱吃这些高热量的食物,容易产生内热,这样有内热的情况就容易感冒,就是我们大家经常所说的“着凉”。

  除了吃热性多的食物不好,吃寒凉的东西多了也不好,因为这吃了寒凉的东西以后,也容易造成我们机体抵抗力的下降,这样也容易生病。

  还有一个就是衣着方面,小孩子是不知道自己冷暖,也不会自己添加衣服,需要家长来护理。有的家长,尤其是老人,他自己本身怕冷,所以带孩子的时候,也怕孩子着凉,所以一般穿的比较多。穿的多,孩子就容易出汗,一出汗就容易感受外邪,就容易生病。

  第三个就是空气的问题,就像最近我们国家这个空气质量不是太好。大家都发现最近感冒的病人尤其的多,这也跟空气质量有关系。而且哮喘的病人空气不好的时候,也容易诱发哮喘发作。所以我们建议在空气不好的时候,尽量减少带孩子外出,尤其是去人多的公共场合,比如像商场、超市、影院、餐厅,像这些地方空气不好,人多,就尽量减少去那些地方,如果非要去的话,最好就是戴一个口罩。

  主持人:口罩。

  潘主任:还有一个,也是要注意的,就是疲劳。这个劳累的问题,小孩儿为什么会疲劳呢?其实是周六、周日的时候,家长都愿意带着孩子出去玩。

  主持人:出去玩?

  潘主任:一玩儿就是一天、两天的,孩子出去肯定休息不好,吃也吃不好,这样他们平时的生活习惯就给打乱了,造成他们劳累的情况,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就容易生病,所以这几点也是要注意的。

  主持人:看来从日常的生活习惯上就要多去改正?

  潘主任:对,因为家长都是刚开始当父母,没有太多的经验,有的时候很焦虑,所以一些常识大家还是应该学习一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