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儿童药物有诀窍

2013年03月07日16:08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其实我们去买药的时候也看到治疗呼吸道感染疾病的药是非常多,可以说是琳琅满目,种类也不一样,比如说有片剂的、胶囊的、口服剂量的,这些种种,我们在挑选这些药物的时候呢,到底应该注意什么,它们都有什么区别呢?

  潘主任:这些主要还是根据孩子的年龄,还有他们的接受能力来选择的。比如说小的孩子就不适合吃片剂和胶囊,因为他们的吞咽功能还不是很完善,容易呛到气管里面去,造成药源性的异物吸入,所以是不安全的,这个不建议推荐他们服用。小一点儿的孩子,还是建议口服液和颗粒,一个是口感比较好,剂量也好控制,依从性比较好。其他的,主要是根据孩子的年龄和接受能力。

  主持人:现在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有一些家长在买药的时候,甚至都分不清他买的是中药,还是西药,还是一些保健品。潘主任,有什么方法可以帮我们来鉴别一下吗?

  潘主任:其实这个就是比较简单,你就要注意看一下包装上面的一些信息就可以,比如说要是中成药的话,它一般把中药的主要中药成分会写在包装上面。西药的话,也会把西药成分写在上面。至于是保健品还是药品,也可以从包装上面区别出来,如果是药品的话,它就是有四个字,就是“国药准字”;如果是保健品的话,上面写的就是“国食健字”这四个字,注意区别就可以。

  主持人:还是很好鉴别的?

  潘主任:对。

  主持人:那么潘主任,除了制剂和种类上这些注意的事项之外,我们给孩子挑选药物的时候,还需要注意一些什么呢?

  潘主任:还需要再注意一些,比如说像过敏的情况,药物过敏,像头孢、青霉素类过敏,这类药物就尽量不要选择。还有的孩子对中药里面的成分,有中药有过敏,比如说像杏仁,像薄荷,像地龙,有的孩子会过敏。如果是中成药里面含有这些成分,就建议不要选择。

  另外一个,还需要注意的是,药品跟食品一样,也是有保质期的,所以买的时候也要注意看一下是不是在保质期之内。

  主持人:潘主任,很多妈妈们有这样的疑惑,有很多药是成人制剂的,好像不太适合儿童来用,但是又没有儿童制剂,这种情况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潘主任:这种情况,确实在我们国家和世界上都比较普遍,因为在制成药前期是需要做临床药理观察的,对于孩子来说?这个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没有前期这些资料,在制药的时候当然也就缺乏儿童剂型和儿童的剂量的,这一点是大趋势,也没有太多方法改变,只能说,如果说您不能确定孩子怎么服药的话,尽量还是建议到医院请专业的儿科大夫给予指导,让他们有经验的大夫来开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